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汉诺威IT展
聚焦“数字经济”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2015年德国汉诺威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汉诺威IT展)于当地时间15日晚开幕,本届展会的主题为“数字经济”。数字汽车、数字农业、三维地图等数字技术纷纷抢滩此次IT展会,其中,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现场演示支付宝新技术“刷脸支付”,更是成为了展会开幕当日的热点话题。

 数字经济改变生活

 今年汉诺威IT展的主题是“数字经济”,它是经济与数字化的结合,展现了IT技术对经济产生的巨大影响,意味着IT技术正驱动各个经济领域的创新,创造更多新的商业模式和新产品。在德国政府大力推动的“工业4.0”发展计划中,IT技术扮演着“最重要、最核心的”角色。

 在展会现场,德国电信公司展台展示了机器人设备。德国时装研究所发明的“纺织行业传真机”使用多光谱分析技术可产生特定颜色代码,并进行数字化传输。纺织企业将无需寄送实物样品,成本也由此降低。

 沃达丰公司在展会上推出了数字汽车技术,用户用手机就能了解剩余油量、车胎状况等车辆信息,并控制车门开关。若车辆被盗,车主手机会发出警报。

 全球知名软件供应商SAP公司推出了“数字农业”解决方案,能在电脑上实时展示多种信息,如某块土地上种植何种作物、作物接受光照强度如何、土壤中水分和肥料分布情况、收割机工作状况、可能发生的天气变化等,农民可据实际情况优化土地使用方式,增产增收。

 德国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展示的新型智能城市地图,可以三维形式展现城市人口数量、交通设施、建筑能耗等信息,帮助城市规划者、企业创建者及其他专家更直观深入地了解城市,可用于医疗卫生领域的监测和疫情应对管理系统,有助人们尽早掌握疫情发展趋势。

 中国展团强势登陆

 展会负责人奥利弗·弗雷泽称,中国将为汉诺威IT展带来有史以来“最大、最强的伙伴国展示”。参展的中国企业将带来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和创新产品,展示“中国创造”的最新水平。

 展会期间,华为将发布四大信息、通信和技术(ICT)解决方案:2015eLTE宽带集群、敏捷广域、OceanStor 9000存储系统、下一代Anti-DDoS解决方案,帮助行业建设智慧城市、智能电网、全媒体和全渠道金融。中兴则将展示无线充电、地空宽带、智慧城市、uSmart Pod+云桌面等产品及解决方案。

 在“中国军团”展出的IT新技术与产品中,阿里巴巴的“刷脸支付”技术尤为引人注目。15日晚,支付宝“声波支付+人脸支付”技术亮相展会。支付宝官方微博称,此外支付宝还在研发掌纹、键盘、笔迹等其他支付识别。“未来的支付宝,你将可以用全身的任意部位来进行识别支付”。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15日在汉诺威IT展开幕式上,现场演示了支付宝新技术“刷脸支付”,并刷自己的脸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枚20欧元的旧汉诺威展邮票送给展会。

 阿里巴巴展示的“刷脸购物”已不是新生事物。基于脸部识别系统的支付平台最早于2013年7月由芬兰创业公司Uniqul在全球首次推出。该系统无需钱包、信用卡或手机,支付时只需面对POS机屏幕上的摄像头,系统会自动将消费者面部信息与个人账户相关联,交易过程十分便捷。Uniqul公司发言人称,“刷脸”支付系统旨在提升交易安全性和速度,其安全系数堪称“军用级别”,甚至能准确分辨出双胞胎的差别。“当你靠近收银台时,我们的算法会分析你的生物遗传数据,在数据库中找到你的账户。”

 全球最大的网上支付公司贝宝(PayPal)已在英国和美国试行这一技术。贝宝计划,在2016年前让英国人丢弃传统意义上的钱包,仅使用智能手机就可上街购物消费。目前,贝宝已在英国伦敦的12家商场推出了人脸识别支付系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