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煤协洁净煤综合利用部主任张绍强:
前端防治和末端治理相结合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洁净煤综合利用部主任、选煤分会会长、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副会长张绍强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煤炭清洁化市场前景广阔,相对于治理成本较高的末端烟气治理,可以采取煤炭清洁化前端、中端防治与末端治理综合应用的方式,使污染物治理的经济性更加合理。

 前端防治成本低

 中国证券报:目前煤炭清洁化利用有哪些靠谱的技术路线?

 张绍强:整体技术来说,一个是处于最前端的煤炭的分选,技术很成熟,可以初步解决燃料的清洁化的问题。二是炉内清洁化,在煤炭燃烧阶段采用先进燃烧器、炉内喷钙等简便方式先降低一大部分排污负担,最后在烟道气环节再进行把关式清洁化。三是末端的脱硫脱硝除尘等烟气治理。

 中国证券报:煤炭清洁化前端防治相对于后端治理,二者在治理效果、技术成熟度、产业化前景方面各有何优劣?

 张绍强:前端治理成本最低,但是并不彻底,只能大幅度消减后端污染物排放的负荷,比如可以大幅度降低硫分、灰分。炉中这块,可以大幅度降低二次形成的污染物如SO2、NOX,但不足以达到新的排放标准,末端烟气还要进行处理。选煤脱硫的成本较之后端烟气脱硫的成本要低8-10倍,通过煤炭清洁化,可以在前端煤炭洗选去掉一部分,炉中去掉一部分,到末端负荷就比较少了,这样就比较经济。

 加强洁净煤技术研发

 中国证券报:现在很多上市公司都在布局煤炭清洁化利用,如科达节能、亿利能源、天沃科技等,各项核心技术有什么区别?

 张绍强:科达洁能的清洁煤气化技术,是先把煤气化,煤气先净化后再用于窑炉燃烧,属于比较经济实用的技术,是较为传统的技术。

 亿利能源的微煤雾化技术实际上就是中小型煤粉工业锅炉,原理上相当于缩小版的电厂煤粉锅炉。它的特点是燃烧效率高,残炭量比较低,99%都转化了。不过,仍需要脱硫、脱硝、脱汞等后处理装备。

 天沃科技U-GAS技术,是大型煤气化技术之一,一般用于现代煤化工项目中,属于粉煤流化床气化一类。该技术的核心优势是可以使用灰分较高的煤质,也就是劣质煤。但一般不会用于中小型燃料气领域。

 中国证券报:对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您有哪些建议?

 张绍强:从微观角度来说,一是要提高燃煤排放标准,严格控制燃煤污染物的排放,并加大违规排放的违规成本,加大监管和行政处罚力度。如果监管不得力,违规成本低,就容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这是核心问题。二是加大国家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过程技术的研发支持力度,包括CCUS(二氧化碳的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治理技术的研发力度,以解决污染物排放问题。对中小型工业锅炉、窑炉以及民用燃煤,由于过于分散、锅炉规模小,还是要更换清洁燃料,以气、电代煤为主,燃煤烟气治理为辅,否则,不太经济,也很难监管。最大的空间在工业锅炉和民用这一块。对于民用煤的供应要进行监管,控制销售渠道。

 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家要适度支持现代煤化工的发展。现在有提出“炼煤”的概念,借用原油“炼油”的意思,加大煤炭的清洁高效转化力度,煤化工作为油气等优质燃料的补充,符合我国的实际。当然,煤化工会带来新的问题,业界也一直在努力加以解决。建议考虑建立现代煤化工产能战略储备机制,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油气议价能力,使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稳健的发展,提升我国煤炭的清洁利用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