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短期调整 不宜过分看空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6日,国债期货市场继续下跌,经济数据的“混乱”加剧市场预期的紊乱,利率债供给上升预期及权益市场大涨则提供向下的指引,最终市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跌,延续了春节后的调整势头。市场人士指出,当前中长债收益率仍显鸡肋,在供给上升预期和权益市场上涨等因素刺激下或进一步调整,但总体上看,经济下行过程难言结束、无风险利率仍处下行周期,债券短期调整往往不可持续,过分做空国债期货不可取。

 三因素引发期债调整

 16日,国债期货市场缩量阴跌。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6早盘低开后震荡下挫,收盘报98.106元,全天下跌0.288元或0.29%,跌幅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收窄。另外,当日国债期货成交量大幅萎缩,全天市场共成交2.02万手,较前一交易日的4.61万手减少一半以上。

 据市场分析,近期债券市场调整的压力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资金利率处于高位而债券收益率处于低位,债券估值压力引发获利了结。前期中长债在宽松政策预期支撑下,收益率持续快速下行,但是自去年11月以来,资金利率居高不下,导致短债收益率始终未能出现突破性下行,进而造成债券收益率曲线过度扁平化甚至出现局部倒挂,中长债收益率显得颇为鸡肋。在春节后流动性仍未见明显松缓、降息政策兑现的情况下,债券尤其是中长债遭遇机构获利了结。二是,市场对经济短期企稳回升的预期有所上升。2月份PMI数据超预期引发市场对经济企稳的关注,虽然上周披露的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数据全部低于预期,但具备先行意义的信贷数据偏强,看好短期经济回稳的声音仍有所增强。三是,地方存量债务置换增加利率债潜在供给,对利率市场短期投资情绪造成的冲击不容忽视。地方存量债务置换虽然不会增加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但却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地方政府债券增量供给,在不考虑央行货币政策对冲的情况下,对债券市场尤其是国债、地方债等利率产品势必会造成一定的供给冲击。

 市场人士表示,在货币市场利率未见有效下行的情况下,中长债仍然面临估值压力,机构存在获利了结的倾向,这是近期债市调整的一条主要逻辑。在此背景下,利率债供给放量预期、经济回升预期刺激权益市场大涨,进一步加剧债券市场波动和调整。

 短期波动无碍上涨趋势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资金利率和短债利率下行仍不明显,中长债收益率仍显鸡肋,在供给上升预期和权益市场上涨的刺激下,或需进一步调整以提升风险收益率比,但总体上看,我国仍处于经济下行、债务去杠杆进程中,无风险利率处于一个震荡下行的大周期中,债券市场短期调整往往是不可持续的,未来较长时间内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过分做空国债期货不可取。

 总体上看,近期债券收益率的波动和调整难以持续,对国债期货下跌空间不宜过分乐观。广发期货研究员表示,近期国债回调较大,但在经济下行压力未消失的前提下,债市调头还言之尚早,短期期债回调后可适当加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