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力挺 上证综指周涨4.06%

 本周虽然有巨额打新资金冻结的“阴云”,但A股市场表现出超预期的强势。上证综指重心逐日抬升,周五盘中摸高至3391.26点,距3400点仅一步之遥。由此,上证综指本周涨幅达4.06%,将上周失地尽数收复。

 本周有23只新股集中发行,据机构测算,冻结资金超过2万亿元,创下去年新股开闸以来的新高。然而本周,上证综指似乎并未受新股发行带来的挤出效应的影响,在权重股轮番拉升下,低开高走,一路震荡上行。

 上证综指的超预期走强的背后是融资资金的大力支持。春节过后,两融市场规模企稳回升,截至3月12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突破了1.3万亿元关口,达1.31亿元。具体来看,本周沪深股市两融余额由1.23万亿元增加至1.31万元,周增幅达6.58%,为2014年12月中旬以来的新高;而且本周的融资净买入达814.92亿元,刷新了周净买入额的历史新高。

 虽然有融资资金的大力支撑,但本周量能未能有效放大仍然是指数上涨的主要制约力量。本周虽然有金融股的频繁暴动护盘,但沪市的日均成交量仅为3600亿元,较上周3800亿元的日均成交额有所缩减。不过考虑到下周新股申购资金将陆续解冻,在市场再度走强、两市赚钱效应明显的背景下,解冻资金有望回流股市,并与融资资金共同推动指数继续上攻。由此,下周在量能配合下,上证综指将有望继续震荡攀升,突破3400点整数关口,并有可能突破本轮反弹的新高位置,A股的春季攻势值得期待。

 考虑到后市更多的将以蓝筹与中小创轮番表现的均衡化风格演绎,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蓝筹及成长股当中的优质品种。尤其是下周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节奏将进一步加快,具备业绩支撑以及含权的品种值得重点关注。(王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