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追求长期业绩

 2015年伊始,展博就取得了业绩开门红,旗下绝大部分产品收益率超过25%乃至达到30%以上。事实上,展博的长期业绩确实可圈可点。截至今年2月底,展博1期在成立的5年多时间内累计回报284.34%,而同期指数仅上涨20.45%。此外,成立于2010年的展博2期累计收益率也已高达85%。同时,展博投资的众多产品收益率几乎都能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

 但一般判断认为,偏好成长股的产品一般在业绩上的波动也较为明显,展博投资如何能保持稳定的收益?在谈及这个话题时,有着建筑学经历的陈锋显得理性而坚定,他给出了两点答案:第一个基本理念是,在证券行业活得久更重要;第二,我们一直以来都坚持趋势投资。

 这与陈锋和展博投资对A股市场的理解和经历有很大关系。陈锋认为,在展博的理念中,一直坚持趋势投资和选美理论,尊重市场,尊重趋势。趋势投资强调市场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不把预测和判断作为投资的唯一依据,而更强调对变化做出的反应。选美理论强调要充分理解市场,让市场告诉我们买什么股票,而不是告诉市场什么股票值得买。投资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在考虑自己想法的同时,还要研究其他参与者的认知和想法。而每一场选美比赛都有结束,自己要做的就是尊重集体智慧,也要防范集体疯狂。“审美情趣”发生变化的时候,及时离场。落实在投资方面,就体现在展博非常注重择时交易和仓位管理。

 至于回撤,陈锋坦言,在控制回撤方面,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有着明显的不同。“公募没有仓位的概念,市场跌20%,它就算跟着跌20%也没关系,市场涨回来它就涨回来。但私募绝对不一样,私募如果跌20%以后你就不知道怎么办了,你迫于压力,很可能在20%-30%时把仓位减掉了,减掉之后,等市场涨回来的时候你就涨不回来了。”陈峰指出,私募将回撤控制在10%左右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且一定不可以让回撤跌破20%。

 一个数据也可体现出展博投资在控制回撤方面的骄人表现:2009年6月至今,市场曾大幅下跌,而展博1期的最大回撤不超过15%。与此同时,展博系列产品成立以来,经历市场大幅震荡,但产品净值从未低于0.95元。

 展望未来,陈锋认为蓝筹会是牛市,而新兴产业会是超级牛市,这是陈锋坚持的一个基本判断。而对于展博投资的目标,陈锋表示,“我的想法很简单,我的目标也很简单,在展博成立20年的时候,长期业绩一定是最好的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