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力推进改革创新背景下
的投资者权益保护

 为深入开展投资者权益保护法治宣传,推动证券市场投资者教育与权益保护工作,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在北京举办“3·15投资者教育与权益保护研讨会”。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中国结算负责人、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雳教授以及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家证券公司经纪业务负责人近50人参加此次研讨会。监管机构、市场经营主体、法律专家围绕“弘扬资本市场法治精神,持续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的主题,结合证券市场改革创新,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在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等方面取得共识。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与完善,离不开投资者的全程全面参与。在行业发展与创新过程中,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处于相对弱势地位,有必要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把投保与投教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实现投资者权益保护与市场发展相匹配。目前证券市场法制环境日趋完善,但投资者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还存在一定困难,相信随着《证券法》修订等工作开展,这些问题会相继得到解决。当前证券行业改革创新持续深入,监管转型平稳推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场各方主体要牢记通过投资者教育等方式和手段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助力证券市场向纵深发展,实现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局。上交所将充分发挥自律监管职能,贯彻落实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从交易所功能和定位出发,与各方主体合力推进,共同做好投资者教育与权益保护工作。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刘磊处长、北京大学法学院郭雳教授分别就证券投资者投诉处理与创新投资者纠纷解决机制等专题进行讲解。刘磊指出,随着市场发展,金融产品日益复杂化,经营机构与投资者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突出,容易引发纠纷。去年,证监会、证监局、交易所以及协会等单位,从事了大量投资者投诉处理工作,为进一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还为沪港通投资者提供了跨境投诉处理服务。2015年将继续贯彻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以解决投资者实际问题为重点,着力在纠纷解决上取得突破,强化投资者教育服务的作用,健全监督评价机制,在推进监管转型过程中做实投资者保护工作。

 郭雳表示,以个人散户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特征决定了目前及未来相当一段时间,证券投资活动引发的纠纷数量较大,社会影响突出。纠纷久拖对投资者权益以及证券公司经营都将带来不利影响。目前,传统司法诉讼渠道的供给与证券市场投资者保护需求间不相匹配。为高效及时便捷地定分止争、化解矛盾,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有必要探索非诉讼争议解决方式,加快建设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分别结合市场及公司创新业务发展,就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机制体系建设、工作重点、工作特色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提出“以客户为中心”,将“业务培育”与“权益维护”相结合作为证券公司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工作重心。广发证券表示,应加强证券投资风险揭示,提示投资者关注风险,同时,妥善处理与投资者间的纠纷,提升服务投资者的水平。招商证券结合沪港通及股票期权业务推出的工作经验,认为应强化证券从业人员展业培训,营造证券公司合规经营氛围,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开展多种形式的投教及投保工作。湘财证券提出,应进一步提升证券市场信息透明度,充分发挥证券公司作为投教与投保工作主力军的作用,为市场创新培育更多的“合格投资者”。

 本次研讨会是上交所围绕证券市场发展创新以及监管体制改革,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并听取市场声音的基础上,为推动证券市场投资者教育与权益保护工作进行的一次创新,旨在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市场力量,共同推进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