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移动互联情有独钟

 作为一名优秀的职业投资者,投研的战术固然重要,但总体的战略更加不可或缺。“核心+卫星”,是彭敢多年潜心积累下总结出的投资组合策略。即使是在成长股出现调整之时,彭敢依然明确表示他的投资组合策略为“核心的品种依旧围绕优秀成长股,卫星部分加入一些估值比较低、基本面没太大负面因素的品种,诸如电力、农业、银行一类。核心部分主要在互联网领域,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当然一些蓝筹股也会放在核心里,包括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并富有创新精神的蓝筹公司。”

 对于未来的市场走势,彭敢表示,“今年的市场表现并不会那么极端,可能出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轮换交替上涨的现象,蓝筹股或成长股的拉锯战将会是明显的交易特征,分化主要在于板块内部,这种博弈的基础是新增资金的进入。我在今年一季度就按照上述思路来操作,在优选蓝筹股的同时,利用市场风向对成长股不利的局面优化成长股组合。”

 移动互联依然是彭敢关注的重中之重。彭敢眼中的投资机会主要有:移动互联网相关行业,包括大数据、信息安全、电商和移动支付、农业信息化、互联网教育、新型广告等;医疗服务产业,包括医院体制改革、移动医疗、医疗器械、创新型药品等。此外,军工、智能机器人、环保等领域也是他看好的。而对于新能源行业,在油价不断下调的冲击下,还需要等待更好的时机。对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机会,彭敢认为,“由于主要的互联网平台公司都已经成为巨大恐龙型平台企业,巨头之间互相渗透到对方的核心领地都甚为艰难,其他企业要想在它们的核心业务上与其竞争更是不可能。因此,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会来自于差异化与合作,或者凭借行业天然的技术壁垒,在巨头对行业的渗透和理解不是很深刻的情况下,在专业领域做垂直化互联网运营。或者与巨头合作,成为巨头新型发展领域中的战略合作伙伴。”

 农业互联网和互联网医疗则是彭敢最为看好的领域。

 对于农业互联网化,彭敢认为未来将呈现“大行业+大趋势+小公司”格局,在这一过程中蕴含着巨大的想象空间。“中国是个传统农业大国,原有的种植、养殖模式正迅速发生着改变,在农业集中化经营的大趋势下,利用互联网提升农业效率、降低成本已成必然,农业互联网化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农资电商平台实质上是B2B电商平台的典型范例。”

 关于互联网医疗,彭敢更是明确表示坚定看好。“医疗行业由于其专业性强、行业空间巨大等特点,在未来数年都将是重点配置行业。首先,2015年是医疗行业最大的政策红利年,A股上市公司将大概率出现互联网医疗并购潮。其次,对于未来的行业趋势,“重度垂直”的闭环最可能成为绝佳切入点。而在行业催化剂方面,将持续关注社保和商业保险对医疗控费管理的需求以及网售处方药政策。”

 彭敢认为有两种类型的成长股未来可以多加关注:一类是新兴产业的龙头公司。“此前在创业板、中小板集体大跌的背景下,有些公司的股价开始走稳并且不断上涨,它们往往是新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业绩增长显著。这些公司仍将成为成长型投资者的重点标的,特别是整个市场被巨量资金推高后,估值会变得更高。”另一类是服务业等新型消费类的蓝筹公司,“这些公司所属行业具有稳定成长性,特别是在股市处于牛市时,整个消费市场繁荣是可以期待的”。彭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