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小门派何以求生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红了银行,绿了券商。

 混业经营大门即将开启,金融武林集体躁动。尽管此前的传闻只是“虚惊一场”,但各路英雄好汉在冲动过后,需要更为冷静地面对现实。

 尽管目前《商业银行法》、《证券法》等仍旧是横亘在金融混业面前不可逾越的障碍,但随着金融混业经营、金融市场化趋势日渐明朗,混业经营模式的三大雏形基本形成,制度建设也呼之欲出。

 银券“联姻”能否成功,最终能否笑傲江湖,尚待市场考验。而对小门派而言,江湖“血雨腥风”的考验早就开始,优美与悲壮、希望和厮杀,如何在无声的刀光剑影中谱写自己的江湖志?众多中小金融门派的掌门人为此殚精竭虑。

 第一,短期银行全面获得券商牌照可能性较低。如业内人士所言,金融监管、特别是分业经营下的牌照制度,在很长一段时间,造就了银行、券商、保险、基金、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各守一隅,各自划定“不能越雷池一步”的圈子。目前《证券法》规定证券业、银行业、信托业、保险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商业银行法》也指出,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考虑到修法涉及面大、影响深,业内预计至少有2-3年过渡期。此外,综合化经营也将面临不同行业协同整合、如何做好风险监管方面的问题。

 第二,综合金融、混业金融是金融改革不可阻挡的潮流。目前,中国的金融体系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资产证券化、开放资本市场都是题中之义。随着全球金融一体化不断发展,未来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混业经营是大趋势,未来银行、证券、保险、租赁、信托牌照将可相互交叉,实现综合经营。据了解,混业监管相关法规的修改也已提上日程,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在两会中表示,正调查研究推进商业银行法修订;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亦表示,证券法修订案有望4月底上会,最快10月份完成三审。市场人士认为,银行持有证券牌照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预计投行业务先放开,即允许银行做IPO、再融资等服务,随后是经纪业务,高风险的自营业务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第三,对小门派而言,是应该如少林派苦练内功,还是选择武当派似的另辟蹊径?围绕如何在金融改革中求生存,业内俨然分为两大门派:少林派和武当派。少林派认为相对于互联网思维和颠覆式做法等,扎实练功最重要;武当派认为以互联网思维去改造相关业务,加快转型方才更有未来。

 毋庸置疑,随着一系列创新和改革政策陆续推出,资本市场的发展从场内延伸到场外,从公募拓展到私募领域,从现货拓展到衍生品领域,在不同的细分领域专业性越来越强。有观点认为,未来金融改革大背景下,混业经营、跨界发展,各自精耕细作,优势特征将凸显。这也是少数大型券商在互联网金融的大举侵蚀下,坚持开展资本中介、跨境业务及创新业务不动摇的原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