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汽车迎来首只指数分级基金
□兴业证券 陈云帆

 □兴业证券 陈云帆

 

 上周A股市场整体呈震荡上行的走势,在银行等大盘股带动下,上证综指向着前期高点迈进。截至3月13日收盘,上证综指一周上涨4.06%;深成指一周上涨2.82%;同期创业板指数则收于2069.07点,一周大涨6.03%。

 从分级基金跟踪指数来看,上周表现最好的行业指数是中证800金融、中证TMT、中证传媒、中证移动互联和中证信息行业指数,分别上涨5.81%、5.33%、5.24%、4.45%和3.84%,表现最好的宽基指数是创业板指数、沪深300成长、中证创业成长、中证100和中小板指数,分别上涨6.03%、5.85%、5.29%、4.54%和4.38%。

 行业主题指数分级基金潮起

 证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基金公司正掀起行业主题指数基金的热潮。自2月7日到2月28日,共有28只公募基金的申请通过创新通道获得受理,其中24只为行业性和主题性的指数分级基金,分别来自中融、国寿安保、鹏华、博时、大成、富国等基金公司。例如中融基金申报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基金、中证煤炭指数分级基金、国证钢铁行业指数分级基金4只行业主题基金;富国基金申报中证工业4.0指数分级基金;鹏华基金则一口气申报了5只:新丝路指数分级基金、国证钢铁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中证新能源指数分级基金、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基金。数据显示,进入2015年以来,通过创新通道获得受理的79只基金产品中,有60只是行业主题基金,且分布广泛,显示基金公司对2015年的判断仍然是以结构化、主题轮动行情为主。

 受到去年分级基金热潮的影响,基金公司正掀起行业主题指数基金发行热潮,分级基金由此进入细分化时代。国内首只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基金——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基金3月12日起发行。从该指数的历史业绩表现看,相对市场指数优异,自2011年12月31日基期以来,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涨幅高达近90%,同期上证综指为49.42%。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贯穿上游资源(有色)、中游部件(电池、电机等)、下游整车(客车、轿车)以及产业链延伸如充电设施。因此,新能源汽车相关个股未来空间大,投资机会也比较多。富国新能源汽车分级基金跟踪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该指数选取沪深两市全部A股当中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的80只上市公司股票,2015年年初以来该指数上涨接近24%,表现良好。我们建议投资者积极认购该基金,分享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大的投资机会。

 波段操作分级B类份额

 截至3月13日,当周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平均单位净值1.025元,平均折溢价率为-2.36%,折溢价率较前周的-3.52%小幅回升。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的平均单位净值为1.4658元,平均折溢价率为3.5%。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日均成交额为11.7亿元,一周成交额超过58亿元,相对前周有所下降。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的日均成交额达到47.9亿元,一周成交额接近240亿元,相对前周的300亿元有所下降,整体日均换手率则为7.1%。

 兴业证券金融工程团队最新OA择时策略认为,指令激进性(OA)的5天移动均值亦快速上升并已进入安全区间内,距离区间上限仅一步之遥,显示买方情绪开始出现转强迹象。

 本周,央行分别有600亿的国库现金定存3个月和逆回购到期,回笼资金1200亿元,但巨量打新资金即将回流,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有望成为股指走强的有力后盾。另外,随着两会结束,各项政策将陆续出炉,如养老金入市等,这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预计短期市场有较大可能震荡上升趋势。因此,就短期而言,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分级B类份额。行业和主题相关的品种方面,我们推荐军工、环保、新能源和TMT行业分级基金,以及创业板B和银华锐进等宽基指数分级基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