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到的选股眼光

 如果仅仅只有对于市场大势的研判,彭敢也难以取得长期稳定的收益,对于成长股的辛勤挖掘则是他立于不败之地的必杀技。

 彭敢选股以独到著称,这一点从他对于大自然的感知可见一斑。2014年10月,彭敢旅行行至珠穆朗玛峰脚下,在万众敬仰的世界之巅面前,彭敢只是感到平和与淡然。“如此壮阔的自然美景,更应该加强环境的保护,山脚下乱丢的垃圾玷污了大自然。”珠峰归来,彭敢的点评让宝盈的同事们觉得“也是醉了”。然而彭敢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觉得大自然处处是美景,当我下班驾车行驶在深圳的红荔西路上,经常被夕阳西下之时的壮美深深感动。”正是基于这样的独到眼光,彭敢总能先人一步地挖掘到独门牛股。

 彭敢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趋势、群体共识是阻碍成功的因素,雷同的投资组合是需要避开的。由于市场来回摆动,所以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是要学会逆向投资。逆向投资的本质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不从众,逆向投资者本质上是个怀疑论者。逆向投资意味着不仅需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更需要在市场不利的情况下,坚定信心,忍受孤独,保持耐心。“市场是复杂的,高估和低估的过程可能会比逆向投资者预期得长,这个过程中会给组合带来亏损,甚至让逆向投资者高度怀疑自己的判断,从而丧失获取超额利润的机会。”彭敢说。

 仅仅视角独特还并不足以精准挖掘个股,每一只牛股的挖掘都是彭敢多年来的勤奋积累和敏锐感悟的体现。彭敢在制造业有多年的从业经验,较为熟悉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了解在中国特定的政府项目审批制度环境下企业的运作模式,也对中外企业的成长路径有一定的研究。这些经历让他在对上市公司的分析中,能够较为理性、客观、全面地分析公司的管理能力、发展方向和经营模式,降低了错误几率。

 彭敢在研究公司时并不会特别关注公司的财报和技术形态,而是更加关注公司所处的行业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所处的地位。“近几年中国经济转型程度逐渐加深,变化较快,广泛涉猎能为投资提供一些灵感。”找出真正代表经济结构转型的公司,是取得超额收益的关键,然而就是这一点最考验投资者智慧。“很多财报数据很漂亮的公司,其实盈利是不可持续的,因为他们并不代表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而一些有意参与经济转型的公司,控制人也可能经不住资本市场暴富的诱惑,半途而废,这为基金经理选股带来了难度。”

 对于精选牛股的秘诀,彭敢说,他一贯坚持以“新奇特”的标准来精选个股,即“这家上市公司处于新兴行业,有与众不同的产品”。彭敢解释道,“新”并不代表高换手率,对于好的成长股标的,他持有的期限可能长达数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