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公司所属行业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专业从事汽车变速操纵控制系统和加速控制系统产品的生产,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变速操纵器及软轴、电子油门踏板、汽车拉索、电磁风扇离合器等,为国内三十多家主机厂的一级供应商。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按照公司发展战略和年度经营目标,认真勤勉尽责,谨慎科学决策,各项业务指标完成良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历史新高,公司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57,937.02万元,同比增加29.34%;营业利润为11,009.12万元,同比增加29.30%;净利润为9,592.05万元,同比增加20.48%;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592.05万元,同比增加20.4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183.92万元,同比减少22.15%。

 报告期内,就汽车行业而言,国内汽车行业销量达到2,349.19万辆,同比增长6.86%。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9.88%,商用车同比下降6.51%;就公司而言,公司在商用车市场保持平稳发展的势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4,464.84万元,同比增长1.20%;与此同时,公司进一步拓展乘用车市场,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2,808.94万元,同比增长38.85%。随着乘用车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乘用车销售收入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到74.23%,同比增长5.23个百分点;公司同时立足于乘用车市场和商用车市场,降低了单一市场的依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传统优势产品销售保持稳定增长,节能环保产品销售上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公司积极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降低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使得公司经营业绩稳定增长。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进一步趋严,汽车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公司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的电子油门踏板全年实现销量105.45万台,销售收入6,319.33万元。其中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增长迅猛,同比增长84.74%。随着电子油门踏板应用的进一步推广,该产品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仍将会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

 报告期内,公司于2014年11月5日顺利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公司于2015年1月12日成功公开发行3,420万股,发行价格10.28元/股,净募集资金30,896.06万元。公司成功于2015年1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与多家主机厂的新产品同步开发并成功获得了多家主机厂的新产品布点,为公司将来的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AT自动换挡操纵器总成”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公司获得专利授权11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9项。公司被重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报告期内,公司被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评为“2014年度宁波市鄞州区工业五十强企业”。

 (一)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收入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来自汽车零部件行业,汽车制造行业的发展,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会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产生重大影响。

 (2)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宏观经济环境、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会对汽车制造行业发展产生影响。国家交通、能源、环保等政策的导向会影响汽车制造行业的产销进而影响到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与销售。

 (3)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影响分析

 随着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进一步趋严,汽车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电子油门踏板等节能环保产品的应用将会进一步推广,该类产品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将会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

 (4)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向前5名客户销售收入占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63.18%。

 单位:元

 ■

 3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2)主要供应商情况

 单位:元

 ■

 本报告期内,公司向前5名供应商的采购额为6,974.05万元,较上年6,465.18万元增长7.87%;公司向前5名供应商的采购额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为21.63%。

 4费用

 ■

 5研发支出

 (1)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

 (2)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支出1,952.93万元,同比增长21.87%。

 公司积极致力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保持与主机厂同步开发新产品以进一步拓展市场。报告期内,公司共获得11项专利授权,其中9项为实用新型专利。

 6现金流

 ■

 报告期内,现金流量表项目变化达30%以上项目及其原因:

 单位:元

 ■

 报告期内,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增长35.69%主要系销售收入增长所致;

 (2)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同比下降63.60%主要系收到的政府补助下降所致;

 (3)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长41.48%主要系采购增加所致;

 (4)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同比增长39.51%主要系职工薪酬增加所致;

 (5)支付的各项税费同比增长74.62%主要系缴纳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增加所致,其中报告期企业所得税按25%预缴而上年同期按15%预缴;

 (6)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同比增长31.44%主要系运费、研发费用和业务招待费增加所致;

 (7)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同比下降37.22%主要系贷款减少所致;

 (8)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同比下降36.92%主要系贷款减少所致。

 7其他

 (1)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1)发展战略实施情况

 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和目标:公司将始终秉承“诚信立业、自强不息、务实创新、开拓进取”的企业精神,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的步伐,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的技术含量,开发满足客户需求的新产品,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将依靠同步研发能力和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发挥产品竞争优势,立足于国内市场,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效益显著的汽车操纵控制系统产品制造商。公司将把握我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机遇,以生产为中心,发挥生产技术和制造工艺优势;以质量为核心,强化质量管理和控制能力,突出产品品质优势,努力打造品牌;以创新为重心,围绕加速操纵系统、变速控制系统两大产品体系,完成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进一步提升自主研发和产品设计能力,参与整车厂新车型的同步开发,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高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参与整车厂新车型的同步开发,开发成果逐步体现,保证了公司营业收入、利润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公司凭借稳定的质量和良好的服务持续保持并扩大对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大众等主要客户的市场份额;在确保产品质量和及时供货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和提高了目标新客户和新市场的市场份额;组织生产、研发、技术和质量人员联合攻关,进一步提高生产线的劳动效率,突破工艺瓶颈,以较低的成本扩张产能,保证及时供货;着力推广和开发机电一体化新产品,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2)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04%,主要经营指标全面达成预算,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更趋合理,成本与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超额完成预算目标。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1)公司所属行业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业。

 (2)公司主营业务按产品分类分别为变速操纵器及软轴、汽车拉索、电子油门踏板和电磁风扇离合器四大类。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国内销售业务占公司销售总额的100%。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2变动幅度较大项目的情况说明

 ■

 报告期内,

 (1)应收票据较上年同期增长59.81%主要系公司业务收入规模扩大所致;

 (2)应收账款较上年同期增长36.10%主要系公司业务收入规模扩大所致;

 (3)预付账款较上年同期增长54.47%主要系预付进口物料货款增加所致;

 (4)应付票据较上年同期增长77.19%主要系公司采购规模扩大及采用票据支付增加所致;

 (5)应付职工薪酬较上年同期增长88.57%主要系公司规模扩大及计提奖金所致;

 (6)应交税费较上年同期下降60.41%主要系企业所得税按25%预缴年底按15%计提并冲回所致;

 (7)盈余公积较上年同期增加52.40%主要系本年新增计提所致;

 (8)未分配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45.71%主要系本年新增利润转入所致。

 (四)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包括:

 (1)技术研发优势:公司多年来在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方面持续投入,通过人才引进、培养等方式,拥有了一支具有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的研发团队,并在生产实践中,积累了模具设计、产品结构设计、专用设备开发、在线产品检测等生产经验。公司研发团队可以应用设计软件进行模具开发和新产品设计,具备了与整车厂商新产品同步研发的能力。

 (2)客户资源优势:公司为国内三十多家主机厂的一级供应商,众多的国内整车制造商客户集中体现了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公司同时立足于商用车和乘用车两个市场,降低单一市场依赖的风险。

 (3)产品性价比优势:公司具备模具和部分专用设备的研发、设计及制造能力,能够凭借对关键技术工艺的理解和经验,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对生产流程进行二次开发,并自主开发出成本较低、效率较高的专用生产设备,同时公司还通过生产管理,较好的控制从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到营销服务的全过程,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主要产品在主要技术指标方面已不逊于外资或合资品牌,但销售价格具有一定优势。较高的性价比优势使公司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竞争力。

 (4)质量控制和产品检测优势:公司始终重视质量管理,建立了一套完整、严格的质量控制和管理体系,在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产品检测等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都实施了质量检验程序,以确保产品的品质和可靠性。

 (5)品牌优势:公司拥有的“■ ”商标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企业商号“高发”被浙江省工商局评为“2013年度浙江省知名商号”。

 2、提高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的优质客户资源,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新产品的同步开发能力,抢占技术前沿,保持并提高市场份额。

 (2)公司将继续努力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力度,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用好用足募集资金,寻求低成本的产能扩张,紧跟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和规模经济的步伐,发挥规模优势,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性价比。

 (4)加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力度,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五)投资状况分析

 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报告期内子公司基本情况

 单位:万元

 ■

 3.2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公司所属行业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从行业整体竞争格局来看,外资控制了我国汽车零部件销售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国产零部件销售收入占全行业的比重仍较低。受资金、技术、人才和发展历史等因素的影响,内资企业相对于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设备水平较低,整体竞争力不强,市场竞争大多集中于中低端产品市场。

 汽车产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会推动汽车消费的增长。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居民购买力不断提高,消费由过去的以基本生活为主逐渐向改善生活质量和生活便利性等方面转变,这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发展环境。

 我国将汽车工业列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并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零部件生产企业,使其进入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力争使我国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基地。

 未来我国仍将处于城镇化发展阶段,这一阶段我国宏观经济会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消费结构持续升级,预示着我国汽车产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仍将保持合理的发展速度。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始终秉承“诚信立业、自强不息、务实创新、开拓进取”的企业精神,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的步伐,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的技术含量,开发满足客户需求的新产品,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将依靠同步研发能力和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发挥产品竞争优势,立足于国内市场,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效益显著的汽车操纵控制系统产品制造商。

 为了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公司将努力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力度,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健全营销网络建设,全面提升业务拓展和服务水平;寻求产能扩张,紧跟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和规模经济的步伐;加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力度,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三)经营计划

 为保证公司业绩稳定增长,顺利实现2015年度经营目标,公司将采取以下措施:

 (1)继续保持并扩大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海大众等主要客户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一汽大众的市场份额;

 (2)进一步开拓东风日产等新客户、新市场;

 (3)组织研发、技术、生产和质量部门人员联合攻关,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路线、突破瓶颈工艺以提高生产线的生产效率和产能,保证低成本扩张产能,保证及时供货;

 (4)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直通率及稳定性,降低质量成本;

 (5)加强大宗物料的采购管理,降低材料采购成本;提高部分量大且外购成本较高的零部件的自制率,发挥规模优势,降低材料成本;

 (6)进一步开发ERP系统,控制存货水平,降低资金占用和不合理损耗;

 (7)做好募集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政策风险

 公司所属行业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与汽车制造行业息息相关,因此公司的生产经营受下游汽车行业的发展状况影响较大。国家的产业政策,如交通、能源、环境保护等都会对汽车行业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汽车零部件行业。

 2、市场竞争风险

 由于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空间较大,国际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在我国设立合资企业,直接生产并销售产品。公司进一步发展需要同市场地位稳固和行业经验丰富的跨国巨头正面交锋,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3、技术风险

 公司作为专业生产汽车操纵控制系统产品的企业,具备与整车制造商同步研发的能力。但是,随着汽车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行业竞争的加剧,新车型的推出数量和频率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公司将面临更多的新产品开发任务、更高的技术要求和更短的开发周期。如果公司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因失误造成产品与整车厂的要求不符,或不能及时开发出与整车厂新车型相配套的产品,将使公司的技术投入没有经济上的产出,公司将面临新产品开发带来的风险;同时,在进行技术储备和开发项目选择时,如果方向选择失误,将给公司技术水平的提升及未来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带来不利影响。

 4、管理风险

 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使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产能规模获得较大幅度提升,在业务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公司在产供销协调、优化资源配置、技术升级和自主创新等方面都将面临较大的挑战,从而对公司董事会的决策能力及现有管理层在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和生产经营管理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公司需要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决策效率和管理水平。

 5、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操纵控制系统的生产,整车生产企业与公司签订的相关业务合同中约定,公司应按照有关零部件技术协议、质量保证协议以及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要求,向整车生产企业提供符合质量、规格和性能规定的产品。若整车生产企业的产品因存在的缺陷而进行调查时,如涉及公司提供的属于质保期内的产品,公司存在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赔偿风险。

 6、人力资源风险

 公司从成立开始便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目前已经建立起具有丰富行业经验及专业知识的核心技术团队。但是,公司所处汽车零部件行业涉及材料科学、铸造技术、金属加工、汽车电子、产品检测等多个专业学科,技术要求高,更新速度快。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销售网络的进一步铺开,为进一步提高技术优势和市场份额,公司需要不断补充研发、生产和销售方面的专业人才,面对国内该行业高素质人才数量相对稀缺的局面,未来人才制约将会逐渐成为公司快速发展的制约因素。

 3.3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一)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二)董事会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或核算方法变更的原因和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公司根据财政部(财会[2014]7号)的通知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的会计准则,修改了财务报表中的列报,包括利润表中其他综合收益项目分两类列报:

 (1)以后会计期间在满足规定条件时将重分类进损益的项目;

 (2)以后会计期间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项目。

 该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影响金额:公司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由原列报其他流动负债科目转列递延收益项目,调减2014年6月30日其他流动负债66.73万元,调增2014年6月30日递延收益66.73万元;追溯调减2013年12月31日其他流动负债71.93万元,调增2013年12月31日递延收益71.93万元。

 2、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 2 号——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会计准则第 9 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 30 号——财务报表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 39 号——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 40 号——合营安排》、《企业会计准则第 41 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后,对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之前财务报表中关于长期股权投资、职工薪酬、合并财务报表、公允价值计量、合营安排及与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相关业务及事项,自财政部2014年颁布或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的起始日开始按上述准则的规定进行核算和披露,上述几项新准则的实施不会对会计政策变更之前的财务报表项目金额造成影响。

 (三)董事会对重要前期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4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执行或调整情况

 根据《公司章程》,公司利润分配政策遵循以下规定:

 1、利润分配原则:公司利润分配应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利润分配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并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利润分配不得超过累计可分配利润。

 2、利润分配的形式:公司采用现金、股票或者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并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公司可以进行中期利润分配。

 3、公司现金分红的具体条件和比例: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公司应当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重大投资计划指:

 (1)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以上,该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同时存在账面值和评估值的,以较高者作为计算数据;

 (2)交易标的(如股权)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0万元;

 (3)交易标的(如股权)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净利润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万元;

 (4)交易的成交金额(含承担债务和费用)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0万元;

 (5)交易产生的利润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万元;

 重大现金支出指:

 单笔或连续十二个月累计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30%以上的投资资金或营运资金的支出。

 4、公司发放股票股利的具体条件:公司在经营情况良好,并且董事会认为公司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不匹配、发放股票股利有利于公司全体股东整体利益时,可以在满足上述现金分红的条件下,提出股票股利分配预案。

 5、存在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情况的,公司应当扣减该股东所分配的现金红利,以偿还其占用的资金。

 6、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审议程序:

 (1)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由董事会根据公司业务发展情况、经营业绩拟定,董事会应就利润分配方案的合理性进行充分讨论,经董事会表决通过及二分之一以上独立董事同意,形成决议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独立董事及监事会对提请股东大会审议的利润分配方案进行审核并出具书面意见;股东大会审议利润分配方案时,公司提供网络投票等方式为中小投资者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

 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a、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b、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c、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可以按照前项规定处理。

 (2)公司在制定现金分红具体方案时,董事会应当认真研究和论证公司现金分红的时机、条件和最低比例、调整的条件及其决策程序要求等事宜,独立董事应当发表明确意见。

 独立董事可以征集中小股东的意见,提出分红提案,并直接提交董事会审议。

 股东大会对现金分红具体方案进行审议前,公司应当通过接听投资者电话、公司公共邮箱、网络平台、召开投资者见面会等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及时答复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

 (3)公司董事会未作出现金股利分配预案的,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原因,独立董事应当对此发表独立意见。

 (4)公司应当在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情况,并说明是否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的要求、分红标准和比例是否明确和清晰、相关的决策程序和机制是否完备、独立董事是否履职尽责并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中小股东是否有充分表达意见和诉求的机会,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了充分保护等。对现金分红政策进行调整或变更的,还应对调整或变更的条件及程序是否合规和透明等进行详细说明。

 7、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变更: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由董事会拟定并经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及二分之一以上独立董事同意后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独立董事及监事会对提请股东大会审议的利润分配政策进行审核并出具书面意见。

 公司根据生产经营、重大投资、发展规划等方面的资金需求情况,确需对利润分配政策进行调整的,公司应广泛征求独立董事、监事、公众投资者的意见。董事会在修改利润分配政策时应以保护股东利益为出发点,并在向股东大会提交的相关议案中详细论证和说明修改原因。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政策不得违反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且有关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议案,需事先征求独立董事及监事会的意见并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方可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表决通过;公司提供网络投票等方式为中小投资者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

 (二)公司近三年(含报告期)的利润分配方案或预案、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或预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5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情况

 (一).社会责任工作情况

 1、环境保护

 公司非常注重环境保护。公司自2012年取得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以来,严格按照环境管理体系运行,确保生产过程对环境影响降至最小。公司2013年被评为浙江省绿色企业。

 公司产品电子油门踏板和电磁风扇离合器都属于节能减排产品,产品的推广使用促进了汽车的节能减排。

 2、职工权益保护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视员工队伍为公司最宝贵的资产。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同步追求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在公司持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企业职工收入快速增长;公司积极为职工提供各种职业技能和安全生产培训,提升职工的岗位适应能力和技能水平;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连续被评为安全生产标化企业。

 3、保护客户和供应商的合法权益

 公司注重上下游产业链的权益保护。为客户提供质量稳定、交货及时、价格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以保障客户的权益;为供应商合情合理定价、及时支付货款以保障供应商的合法权益。

 4、报告期内,公司向宁波市鄞州区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五水共治”专项资金人民币50万元。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1、公司根据财政部(财会[2014]7号)的通知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的会计准则,修改了财务报表中的列报,包括利润表中其他综合收益项目分两类列报:

 (1)以后会计期间在满足规定条件时将重分类进损益的项目;

 (2)以后会计期间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项目。

 该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影响金额:公司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由原列报其他流动负债科目转列递延收益项目,调减2014年6月30日其他流动负债66.73万元,调增2014年6月30日递延收益66.73万元;追溯调减2013年12月31日其他流动负债71.93万元,调增2013年12月31日递延收益71.93万元。

 2、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 2 号——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会计准则第 9 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 30 号——财务报表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 39 号——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 40 号——合营安排》、《企业会计准则第 41 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后,对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之前财务报表中关于长期股权投资、职工薪酬、合并财务报表、公允价值计量、合营安排及与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相关业务及事项,自财政部2014年颁布或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的起始日开始按上述准则的规定进行核算和披露,上述几项新准则的实施不会对会计政策变更之前的财务报表项目金额造成影响。

 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钱高法

 2015年3月13日

 证券代码:603788 证券简称:宁波高发 公告编号:2015-018

 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15年3月13日下午13:30在公司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15年3月2日以电子邮件和电话的方式发出。会议由公司董事长钱高法召集并主持,会议应出席董事7名,实际出席董事7名,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2014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2015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本年度拟以2015年公开发行上市后的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0元(含税),共计47,880,000.0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留待以后年度分配。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审议通过《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过去几年为公司进行审计工作的过程中,表现出较高的业务水准和专业素养。从公司审计工作持续性和完整性角度考虑,拟续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聘期一年。公司2014年度支付的审计费用为45万元。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 审议通过《2014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审议通过《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14年度履职情况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九)审议通过《公司独立董事2014年度述职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胡树钦辞职及聘任钱国耀为公司总工程师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钱国耀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及聘任朱志荣为公司董事会秘书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董事会决定于2015年4月10日召开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股东大会的会议通知将另行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上述第二、三、四、五、六、七项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特此公告。

 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03月13日

 证券代码:603788 证券简称:宁波高发 公告编号:2015-019

 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5年3月13日在公司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15年3月2日以电子邮件和电话的方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实际出席监事3名。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形成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2014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2014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监事会对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进行了认真审核,审核意见如下:

 1、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有关制度规定的要求;

 2、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公允、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公司本报告期内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事项;

 3、在监事会提出本审核意见前,我们没有发现参与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4、我们保证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承诺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监事会对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及其摘要进行了认真审核,审核意见如下

 1、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2、利润分配方案结合了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经营业绩和资金状况,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有利于更好的回报股东;

 3、同意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同意提请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2015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议案一、二、三、四、五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5年03月13日

 证券代码: 603788 证券简称:宁波高发 公告编号:2015-020

 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胡树钦辞职

 及聘任钱国耀先生为公司总工程师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胡树钦先生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交书面辞职申请,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职务。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同意胡树钦先生的该辞职申请。

 胡树钦先生辞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职务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对胡树钦先生在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期间为公司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董事会同意聘任钱国耀先生担任公司总工程师职务。有关决议请参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宁波高发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特此公告!

 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03月13日

 证券代码: 603788 证券简称:宁波高发 公告编号:2015-021

 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董事会秘书钱国耀辞职及聘任

 朱志荣为公司董事会秘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秘书钱国耀先生因工作调整于近日向董事会提交书面辞职申请,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同意钱国耀先生的该辞职申请。

 钱国耀先生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后继续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并担任公司总工程师职务。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对钱国耀先生担任董事会秘书期间为公司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经公司董事长钱高法先生提名,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董事会同意聘任朱志荣先生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有关决议请参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宁波高发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特此公告!

 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03月1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