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扩容要有紧迫感
□申万宏源证券 桂浩明

 □申万宏源证券 桂浩明

 

 近几年来的实践表明,单一的期指产品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期指产品,虽然有着比较大的市值覆盖度,但由于该指数偏重于大盘蓝筹股,因此其代表性未必特别高,尤其是在结构性行情中就很难全面发挥作用。

 那么,怎么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呢?其实出路也很简单,就是增加新的股指期货产品,让那些重要的指数都能够有与之相对应的期货合约,大幅度提高期指产品对现货的覆盖度,这样就能够从根本上避免因为市场出现比较突出的结构性行情而导致股指期货作用无法发挥的问题。试想一下,在去年年底爆发的那波大行情中,真正大幅度上涨的股票数量其实并不多,具有明显的“二八”特征。沪深300指数表现很强,而中证500指数就比较平淡了,创业板指数甚至不涨反跌。如果那个时候我们不是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而是还有中证500指数期货合约的话,那么对于那些按价值投资思路组建“广覆盖型”投资组合的投资者来说,就有可能借助这个品种来对冲风险,从而避免满仓踏空的尴尬。而如果那时还有创业板指数期货的话,那么持有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做空锁定风险。

 进一步说,今年以来的市场格局又出现了新的变化,大盘蓝筹股出现了滞涨,中小板与创业板则大幅度走高,此时沪深300指数不但在全面刻画市场走势上显得无力,而且也难以为投资者在追逐市场热点时提供风险对冲手段。如果说在过去一段时间,人们看到了股指期货在价值发现与风险管控上正发挥出越来越大作用的话,那么令人遗憾的是,此时它的这个功能却有被淡化的趋势。而这些现象都告诉我们,现在是应该给股指期货品种扩容的时候了,这是一项需要抓紧时间去做的工作。

 在一个相对完善的证券市场上,股票现货与股指期货是不可或缺的两类重要品种,它们的联动,维系了市场的平稳运行,也提高了交易效率。当然,股票现货交易依然是基础,股指期货是衍生品,因此股指期货从产品安排到规则设计,都应该尽可能符合股票现货的需要。在境内证券市场已经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特征、结构性行情业已成为市场主要运行格局的情况下,如果股指期货产品过于单一,显然是无法满足需要的。

 诚然,增加指数期货产品会带来一定的风险,特别是对于那些波动幅度比较大,并且流动性相对有限的指数来说,其操作上的风险也是需要认真考虑的。但在经历了去年年底沪深300指数的剧烈波动之后,实践表明,现行的股指期货交易中的风险控制还是相当到位的。因此,时下推出上证50、中证500指数等一些较为成熟指数的期货合约,应该是完全可行的。而且,现在还有必要抓紧研究诸如中小板、创业板指数的期货产品,以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更好地适应投资者的需要,同时也为证券市场的良性发展提供更为扎实可靠的基础保证。据了解,有关方面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股指期货的扩容也有了初步的方案,我们认为做这一工作,一定要有紧迫感,新的合约越早推出,对市场越是有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