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羊年春节以来173股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羊年春节以来,A股市场并未如期献上“红包”行情,但短暂波折之后,中小盘股新高秀行情不止,短短两周多的时间有高达173只中小盘股创出历史新高,剔除部分刚上市的新股之后仍有149只。其中,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表现惊艳,成为“新高股”的主要组成部分。不过随着上周银行股的异动,机构普遍调整观点,认为短期成长股可能上攻动力不再充足且迎来明显分化,而风格天平将再度转向蓝筹股。

 中小盘新高股居多

 据Wind资讯统计,羊年春节之后,A股市场中共有173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相反仅有1只个股在同期创出了历史新低。剔除2月16日以来上市的24只新股之后,新高股的数目依旧达到了149只。这些个股在2015年的平均涨幅超过了68%,其中今年1月21日首发上市的中文在线涨幅最高,超过了562%,大智慧、如意集团、春秋航空、华鹏飞和苏试试验的涨幅也均超过了200%,此外还有20只个股涨幅超过1倍。

 从行业分布来看,计算机行业个股数目最多,达到了33只,大智慧、汉得信息、鼎捷软件、银之杰和二三四五等多只行业个股的涨幅超过1倍;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和化工行业个股数目也均超过了10只。

 这些新高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为53.45亿元,整体来看中小盘股居多。其中,流通市值最大的是中国北车、恒生电子和比亚迪,分别为474亿元、440亿元和224亿元;同时,大智慧、中源协和和金证股份等个股的自由流通市值也均超过了150亿元。相反,自由流通市值最小的是郑亚科技、苏试试验、王子新材和顺威股份,数额均未超过9亿元。

 由此,从估值方面来看,这些新高股的平均PE(TTM)为173.78,整体偏高。具体来看,通达动力、博通股份、宝成股份和九安医疗的市盈率均超过了1000,明家科技、银之杰、长百集团等60只个股的市盈率也均超过了100。

 机构认为风格将变

 面对中小盘成长股主导的新高秀,市场对成长股的行情开始产生分歧;银行股上周的突然飙升,让市场风格的探讨再度甚嚣尘上。在稳增长措施加码、资金宽松预期增强的带动下,机构普遍认为短期内A股风格将偏向蓝筹股,短期涨幅较高的成长股或迎来休整。

 2015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骤转:2014年末的疯狂指数型飙升格局戛然而止,成长股趁机崛起,演绎了王者归来之势,创业板指和中小板综指屡创新高。上周,这种情况仍在延续,但是市场中的蓝筹股已不甘寂寞,以银行、交运等为代表的蓝筹板块跃跃欲试、屡次异动,带动沪综指再度逼近3400点前高点附近。

 对此,东方证券指出,春节后融资融券余额的增速明显加快,为市场提供增量资金。期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票虽然在不断创出新高,但蓝筹也在慢慢开始复苏。银行股有望成为蓝筹启动的新的发动机,小票则可能严重分化,需要精选个股。蓝筹上涨区间打开,沪指有望创新高。

 类似的,中信证券也认为,在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财政宽松可能超预期等背景下,相对于创业板,现阶段更为推荐打几件投资链对应的建筑、建材、地产和流动性推动的金融板块等大盘蓝筹板块,同时深港通开通预期的升温也会进一步抑制创业板估值的提升。

 瑞银证券指出,自去年11月22日降息以来,蓝筹股与成长股相继开启了估值修复行情,各自延续两个月,成长股估值修复显疲态,在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地方债务置换计划等因素影响下,再度引发资金切换到金融行业。随着“两会”结束,成长股指数或将迎来调整,投资者关于政策催化剂的预期料会逐渐弱化,热点主题诸如环保、教育、医改、新能源汽车等热点主题的热情将随即散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