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代表委员建言资本市场制度创新
股市引来金融活水 实体经济生机勃发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谁说实体经济进入寒冬?我倒觉得我们公司是在暖春。”全国人大代表、利源精制董事长王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两会期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部分来自上市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表示,并未遭遇到想象中的“实体经济寒冬”。由于融资渠道多元化、公司治理改善、企业转型升级速度加快等,不少上市公司反而进入了生机勃勃的“小阳春”。多位代表委员建议,继续推动并购重组制度创新,进一步简化并购审核程序,鼓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行业集中度。

 多渠道输血实体经济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实体经济遭遇的一大难题。但从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受益于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上市公司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相对不是那么突出。

 目前上市公司比较常用的融资渠道主要是股权融资、发行公司债、银行贷款等。股权融资即公司发行股票进行融资,与资本市场有着最直接的联系。2014年,上海莱士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完成两起同业收购兼并,同时募得业务发展和项目营运资金。据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莱士董事长郑跃文介绍,去年2月份对河南邦和药业的并购投资额为18亿元,12月份又收购了同路生物89.77%的股权,投资额达到48亿元,这些都是比较大的并购,通过资本市场来进行没有增加企业的成本支出。与此同时,上海莱士两次一共募集资金约11亿元,从一个工厂扩建三个工厂,产能迅速提高。

 “上市前我们一年的利润只有几千万元,发展只能靠利润积累,扣除分配给股东的那部分剩余资金就很少了。如果按过去这种方式,纯粹靠自身积累的话,至少要积累十年才能建起一个新厂。”郑跃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股权融资后还盈余了一小部分钱做流动资金,用于公司的日常运转,目前企业的现金流十分健康。不过,郑跃文也表示,增发虽然成本较低,但扩股会影响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往往会谨慎使用。

 全国人大代表、汉缆股份实际控制人张思夏向记者介绍,上市公司融资平台优于其他企业,最常见的是以上市发行和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投入募投项目。如果之前募集的资金用完了,公司也会计划发债。“发债时企业会有一个信用评级,评级比较高的上市公司拿到的利率会比较低,通常都低于基准利率。总体来说发债融资成本能低一点,期限比较长。”

 相对而言,一些新上市公司由于刚刚进入资本市场,目前融资渠道还比较单一。全国人大代表、葵花药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关彦斌表示,葵花药业主要和银行合作,依靠银行贷款。一种是用于经营的流动资产贷款,这个贷款利率大约就是基本利率,年息6%左右;另一种是做固定资产投入的贷款,比如建厂房,利率会稍高一些,年息大概在7%-8%左右。

 多位上市公司代表委员表示,银行贷款灵活性强,上市公司在银行贷款时有一定的优势,因为银行会综合考虑企业规模和信誉,上市公司透明度比较高,拿到的利率也很低。而未上市的中小企业贷款很困难,贷款利率通常超过基准利率一倍,有些甚至高达15%-20%,很多企业的利润增速达不到这么高。

 转型升级迸发新活力

 好风凭借力。由于资本市场能及时为上市公司输送金融“活水”,一些亟需转型升级的上市公司利用资本突围,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做大做强,成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利源精制就是典型。王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过2010年IPO和2013年的定向增发,利源精制将股市中募集的资金用于三次转型升级中,第一次转型是从建筑铝型材转向工业铝型材,第二次是在工业铝型材的基础上演变成铝型材深加工,第三次转型是从深加工转向装备制造。“从一个小铝合金型材厂变成一家国际知名的公司,我们的技术现在可以说已经是国际上最高端的。不是一般程度的提升。上市之前,我们年利润才八千多万,去年我们的利润达到了4亿。”

 去年完成两次同业收购兼并的上海莱士成长速度也令人吃惊。“实际上,血液制品行业发展空间并不大。我们这行业有两个特殊性,一个是产品供不应求,原料来源很少,需求和供给之间还有2倍的差距,因为血液制品的原料来源审批很严格,原料增加速度很慢;另一个是研发周期比较长,技术水平有差异,如果技术不一样,同样的原料分离出来的产品品种也是不一样的。而要增加原料的供应,同时大幅提高原料的利用价值,并购是最快的方法。两次并购完成后,我们产量迅速跟上去了。资本市场的能量是非常大的。”郑跃文表示,去年全年上海莱士的利润增长了250%,不久前已经预告今年一季度利润会增长360%。

 郑跃文透露,公司正在加紧布局转型升级,在研发和市场拓展上全力以赴,从立足血液制品和生物制药延伸至生物制药的其他领域。目前,研发投入占到上海莱士营业收入的3%,未来这个比例将提高到营业收入的10%。

 上市时间比较长的东旭光电十分了解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其版图十分宏大。全国人大代表、东旭光电董事长李兆廷介绍,上市之后,东旭光电定向增发5.2亿股,募集资金50亿元建设新生产线。今年年初,又推出80亿元的定增计划,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此次募集资金除了将上下游厂商龙腾光电、京东方拉进来之外,还计划将募集资金中30亿元用于彩膜项目,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图谋全产业链和全产品线。”2014年,东旭光电净利润8.81亿元,同比增长138.46%。

 并购重组制度待创新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市公司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对于资本市场也有诉求,呼声最高的一点是建议监管层对并购重组制度加大创新力度。

 “现在行业需求整体下降,竞争变得很激烈,企业之间开始打价格战,盈利更加困难。另外,企业同质化现象很严重,都做一些初级产品,高附加值的产品却做得很少。”张思夏向记者介绍,汉缆股份所处的电缆行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企业特别多,但集中度非常差,市场秩序也比较乱。国际前5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而我国前5大企业不足10%。因此,他建议监管层加大对上市企业利用平台优势重组的力度,提升优势企业市场占有率。

 房地产企业金科股份曾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借壳上市,总共完成两次定向增发。全国政协委员、金科股份董事会主席黄红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两次定增均因所处房地产行业的宏观政策调控,耗时较长。“第一次从启动到完成一共经历了2年5个月的时间,主要是受政策暂停影响,第二次共经历了1年4个月的时间。总体上来说,监管部门的审核程序呈现简化的趋势,但希望监管层尽量不要通过行政控制的方式来强制暂停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市场行为。”

 并购重组也是医药产业集中度提升和做大做强的最佳选择。关彦斌表示,我国药厂数量为美国药厂数的五倍,而中国药品市场规模仅为美国市场的三分之一。中国药厂拥有的批文以仿制药3类和6类批文为主。这充分显示我国医药企业水平低、同质化竞争明显。“因此,中国医药企业要做大做强,急需提高行业集中度来减少和避免低水平同质化竞争。我建议监管层进一步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审批时间更短一些,节奏更快一些。”关彦斌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