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进行时
私募分红创新高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自2014年6月以来,A股牛市行情启动。截至2015年3月11日收盘,上证指数自去年6月3日的2039点一路上涨至3290点,涨幅约61.35%。尤其是去年11月、12月,大盘蓝筹股开启多年一遇的估值修复行情,银行、证券、保险等权重股拉动上证指数两个月内涨幅高达33.08%。

 如此牛市行情下,不少私募由于踏准本轮蓝筹行情赚得盆满钵满。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具有近6个月业绩数据的3613只基金中,3125只基金近6个月收益率为正,占比高达86%。事实上,私募基金在积累正收益的同时,也取得了基金分红的客观条件。

 2014年6月以来,私募分红次数大幅增多,截至2015年3月11日私募分红1089次。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以来私募单月分红次数甚至超过以往的年度分红次数。其中2014年12月,私募单月分红252次,也是自2006年私募出现分红现象以来分红次数最多的月份。

 正确看待私募分红

 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注意的是并不能简单地将私募分红现象归为“好”或者“坏”,分红只是判断这只基金近期运作效果的一个指标。一般来说,私募的分红形式和公募基金分红类似,可以分为拆分、现金分红、红利再投资三种。

 不管是何种形式的分红,对投资者而言其总资产的价值并未改变,只是以基金份额增多或者现金增多的形式表现。所以单纯从这点来看,私募分红可以说只是一个心理上的安慰,对总资产并无任何实质影响。而区别就在于现金分红之后,私募可以有效控制产品规模,避免规模过大对操作的影响。

 不过,在当前时点,大盘经过去年11月、12月大涨之后,近两个月的表现相对疲软,不少私募选择分红颇有落袋为安之意。事实上,在去年市场涨幅较高阶段,私募基金取得较为不错的正收益,私募基金经理可以通过分红,将前期已经累积的一些收益分配给投资者,这样能规避后市可能带来的市场回调风险。基于此种考虑,去年11月、12月、今年1月私募分红次数才如此之多,分别为98次、252次、108次。

 优异业绩催生分红潮

 一般来说,业绩是分红的前提条件,市场比较好的时候私募也愿意分红。有些私募基金在合同中会事先约定好分红条件,只要业绩达到该条件,那么这些私募便会按照合同约定,每季度或是每年进行分红。这种约定分红的形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对客户产生吸引力的一大优势。

 以去年末奔私的王茹远为例,其对政策及市场热点把握相当准确,过去几个月王茹远旗下的私募产品表现较为优异,产品业绩超过约定的分红基准线,旗下多只产品在今年初进行了现金分红。另外,分红比较大手笔的私募还有明达1、明达2(单位净值起始值为100元),这两只产品分别于2014年12月15日、2014年12月10日进行分红,每份额均分红100元。就过往私募分红情况来看,如此大手笔的分红仅次于去年11月进行大规模分红的泽熙。

 当然,明达1、明达2之所以能有如此大手笔的分红,要归结为其优异的业绩表现。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明达1在2014年12月15日分红时,其单位净值高达3.4301元,截至2015年3月12日,明达1近6个月收益率高达50.72%。而根据其分红当日的累计净值与分红后的净值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明达1、明达2单位份额的分红几乎占分红前净值的一半。通过此次现金分红后,明达很好地控制了产品规模。

 事实上,虽然私募分红对投资者而言并未产生总资产价值的实际变化,但是不得不承认,分红对客户具备较强吸引力。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目前有不少购买私募产品的客户原本习惯于购买类固定收益产品,这种产品一般会定期付息,这种定期付息的形式就相当于私募中的现金分红,比较适应高净值客户的习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