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助阵 春季攻势在即
蓝筹成长共舞 大小盘双升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上证综指重心逐日抬升,周五盘中摸高至3391.26点,距3400点仅一步之遥。而短暂休整两个交易日后,创业板指数也重拾升势,续写新高秀,蓝筹与成长实现同升共舞。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经济增速下行趋势不改,市场在本周也可能会迎来全国“两会”结束后的政策空窗期。但3月以来,二级市场资金流入重拾升势,两融余额迭上台阶,年内二次降准降息预期高涨,再加上下周打新资金大幅解冻回流,预计春节攻势在即。

 大小盘双升共舞

 本周大小盘股的波动幅度都有所增大。一方面,自上周起,银行板块政策面和估值面共振,此前集体沉寂的蓝筹板块强势崛起,并带动大盘向3400点发起冲击;另一方面,重压之下,年初以来中小盘股强势上行轨迹仍旧得以维系,虽然上周四蓝筹加速上攻一度对创业板“新高之旅”带来扰动,但上周五创业板重拾升势,以单日2.52%涨幅再度跑赢大盘。

 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指收报2069.07点,盘中最高触及2070.95点,距离21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刷新了历史新高;此外,之前随银行等权重品种走强有所降温的热点在上周五再度活跃,网络安全、智能IC卡、在线教育等互联网概念独占鳌头,单日涨幅悉数超过4%,大数据、智慧医疗、移动互联网板块也涨幅可观,总体上,108个WIND概念板块中有106个录得红盘。

 题材炒作复燃,概念热点遍地开花,这成为上周五市场的主要特征。从盘面看,除开钢铁、交通运输两大板块涨幅较为靠前,上周五涨势较好的板块大多仍集中在计算机、通信等新兴成长板块,房地产、非银金融、国防军工等权重品种则呈现跟涨态势;而且前期领涨的银行板块当天涨幅仅为0.38%,显示权重股强势脉冲后有震荡休整的需要。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蓝筹权重频繁异动,新兴成长股波动加大,所体现的恰恰是市场风格均衡化,经过年初以来深度整理,以银行为代表的权重品种重新具备了布局价值,并开始受到市场关注。上周五创业板大幅反弹,也显示主力资金对成长军团仍然青睐有加。

 资金面助力 3400点突破在即

 事实上,仅以经济基本面和政策扶持面来看,未来大盘继续上涨可能性并不大。一方面,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月我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社会消费增速等多项指标纷纷下滑创下新低,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大盘继续向上拓展可能性受到压制;另一方面,全国“两会”上周日闭幕,短期市场可能面对政策上的“真空期”,推动因素减弱。

 不过纵观此轮牛市的演绎过程,增量资金积极入市始终是支撑大盘向上的基本动力,而这一逻辑在当前A股格局下并未打破,而且随着流动性利好纷至沓来,接下来其还将依然有效,已然站在3400点大门外的股指大概率破门而入。

 第一,羊年春节过后,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增速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已经站上1.3万亿元门槛,较2月增长1600余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而融资增速的加快能为市场提供增量资金,增量资金加快入市有助于打破存量博弈,为蓝筹启动提供流动性支持。而且随着地方债务置换进一步降低市场无风险利率,除了能直接带来市场估值提升外,还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令银行、地产、有色、电力、交运等高负债行业显著受益。

 第二,1、2月经济数据不佳的背景下,市场对央行继续实施货币宽松预期高涨。西部证券就认为,自央行去年11月21日降息,今年2月4日降准,以及央行3月1日再次宣布降息,政策托底预计仍将持续,而降准降息是实现经济稳中求进、防止金融风险的必然选择。而且,1、2月份数据偏弱还与春节淡季因素息息相关,未来市场依然乐观。

 第三,自下周一开始即将迎来打新资金解冻回流,市场量能可能出现显著放大,流动性宽裕预期确定将为指数继续走高提供足够的“枪支弹药”。

 布局方向上,显著受益流动性宽松的蓝筹品种以及估值合理的二线成长股中后市有望诞生出丰富的获利机会,而且3月下旬正值2014年年报与2015年一季报叠加发酵期,建议投资者结合个股业绩水平精选优质品种,适度长线布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