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权满月:兜住底线 补齐短板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截至3月9日,期权上市正式满月。在一个多月的交易中,不少个人投资者发现,现实中期权交易并不是前期所了解的“买份保险”那样简单:买期权不一定会持有到期,卖出期权似乎也并非完全不可行。而机构投资者也发现,账户“分家”带来的麻烦、软件功能不足等问题也日渐摆在面前。在兜住“不出系统风险”的底线之上,无论是投资者认知,还是客观障碍,期权市场的木桶短板还需要一节节补齐。

 不只是“买保险”般简单

 对期权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来说,真正参与期权交易之后,对这一交易机制的理解便不再是“买保险”那么简单了。

 尽管,在专业研究人士眼中,在期权首月的交易中,行情总体运行平稳,期权的特性得到了充分体现——比如由隐含波动率变化引起的call和put的同涨同跌;由虚值期权较大的杠杆率而导致其价格的大幅波动等。但许多缺乏期权实战经验、接触期权知识时间不长的普通个人投资者看来,期权每日行情的变化与交易前的认知差别较大,也与书本(一些是交易所的投教资料)中所学的有所差别——远远不是“买份保险”那么简单。

 在一些投资者印象中,卖出方向的期权是绝不可行的,因为之前教材上有这样的理论——卖出期权风险无限。而上海一位投资者却在首日交易中靠卖出一手认沽期权盈利百余元。对于如何承受卖出方向无限风险的质疑,这位投资者表示,预期上涨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买入认购,另一种是卖出认沽,自己之所以选择后者,是有十足的把握的。“首先,首日行情中认购期权的溢价比较高,这个溢价是指时间价值过大;其次,我认为当时虚值的认沽卖出开仓风险更小。至于说卖出风险无限仅仅是理论上的,短线考虑方向性波动,但是也得考虑到期被行权概率。”

 不同于这位投资者,不少个人投资者还困在是否持有期权合约到期的迷茫里——说好的“买保险”呢。

 对此,新湖期货期权研究员张海东表示,之前大多数投资者教育材料中都给出了这样的情景设定——合约持有到期,这主要是为了方便投资者更加直观地理解期权是什么,但实际运行过程中,期权在到期前的价格是不断变化的,而且涉及到许多变量,这是之前不少投资者所不了解的。

 张海东解释说,投资者需要认识到,期权到期前其价格变化主要还受三大因素影响。一是隐含波动率,由于期权的收益是非线性的,如果预期波动率上升那么未来标的价格要么涨很多,要么跌很多,而标的上涨对期权价格的影响要大于标的下跌对期权价格的影响,由此可见预期波动率水平与期权价格是正相关的,预期波动率上升,期权的价格也会上升。二是时间价值,到期日之前的时间中是蕴含机会成本的,每过一天,甚至每过一分钟、一秒钟,期权购买者“中奖”的机会都在减少,期权每时每刻都在损失时间价值,如果其他因素都不变,越临近到期日,期权的价格也会越来越低。三是杠杆性,也就是标的资产每变动1%而引起的期权价格变动的百分比,又称Lambda,虚值期权的Lambda一般大于实值期权的Lambda,因此从百分比来看,虚值期权的波动幅度会大于实值期权的波动幅度(尽管虚值期权波动的绝对金额要小于实值期权)。这需要和期权Delta进行区分,Delta是标的资产每变动一个单位而引起的期权价格的变动量。

 账户“分家”的麻烦

 目前,期权市场除了持仓受限、成交量偏低、佣金偏高这些目前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还有许多细节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也是期权市场深耕细作的空间。

 “双账户(资金需要来回划转)、机构风控(账户分立,券商和期货公司的风控将无法实现)等细节问题也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韩冬认为。

 据了解,ETF期权和股票账户是两个独立账户,投资者当日卖出股票获得的资金要等T+1日结算完成后才能划转到期权账户。“如果投资者在不利市场行情下计划拿卖股票得到的资金去追加期权账户的保证金,需要提前一个交易日计划准备。”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

 韩冬表示,在此情况下,如果一个机构或者个人股票账户和期权账户关联的不是同一家银行,就会出现资金的划转需要经历这一流程:期权账户→期权关联银行→股票关联银行→股票账户。“如果投资者采取现货和期权对冲的策略,很有可能出现一个账户盈利、一个账户亏损的局面,若单个账户资金不足开仓受限,策略就无法继续,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需要经常在两个账户之间进行资金划转非常不方便。”

 实际上,在目前股票、期货、期权账户分立的状况下,投资者的资金分散在三个不同的账户中,三个账户相互之间独立,与基础市场、股指期货市场相互关联的期权交易的风险控制无法完全实现。“目前市场仅能通过保证金和市值这些指标来做一些简单的风控措施。”韩冬认为,海外市场是对账户整体仓位及其之间的关系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有些甚至可以实现零风险,而国内三类投资品种账户分立,其风控端归属不同的业务公司来负责,每一个账户都可能在市场大幅波动中被强行平仓,从而影响整个策略的风控及收益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对投资者来说,在上证50ETF期权正式开始交易之前,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就曾有先见之明地指出,投资者需要注意的几大细节问题,其中涉及到两大问题,一是行权日实值的认购期权,行权是否一定获利,二是ETF分红可能导致原来备兑卖出的认购期权仓位须追加现货保证金。“按照目前规定,投资者T日行权后,T+1日50ETF现货交割到账,T+2日才能卖出,因此行权后投资者需要承担两天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可能导致现货卖出价格低于期权的行权价,出现亏损。另外,比如华夏上证50ETF在去年11月份发生过一次现金分红,按照交易所的规定,ETF期权合约乘数由原来的10000张调整为10248张。那么投资者如果原来备兑认购卖出了一张ETF期权合约,现在则须补缴248份50ETF现货。”

 软件那些事儿

 也许,在目前期权面临的所有麻烦中,软件问题是最微不足道的,且股票投资者对交易软件要求向来不是很严格。但部分交易者意识到,软件问题有可能是未来影响到期权交易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所提供的期权软件水平并不划一,而软件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风险分析及收益曲线方面的服务效果。一位投资者表示,目前各家公司提供给投资者的软件大多还仍然停留在落后的水平上,伴随着交易量和流动性的提升,未来交易速度也是决胜因素之一,而这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软件性能和模块。

 对此,艾扬软件(上海)业务总经理李惇鸣表示,ETF期权运行一个月,目前处在市场推广与软件调试阶段,大都运行平稳顺利,能够完成交易所对于第一个期权商品平稳上市的初步目标。“市场期权软件界面多为传统证券交易带期权下单基本功能,设计取向以原有证券客户的软件使用习惯为主,尚未针对期权商品的市场特性,设计出让期权交易客户更容易学习的功能界面。”

 另一位期权软件商表示,目前国内期权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市面上的软件大部分是投资者熟悉的股票软件加入ETF期权模块,操作方式基本还是基于过去的股票界面的模式,加上Greeks的分析,套入了一些常见的策略。整体上中规中矩、四平八稳,客户也比较熟悉。“这主要是因为市场规模还没有真正起来,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还没有体现。大家对软件的关注程度不是很高,这就像在软件较少的时候我们买手机并不太注意内存,物资贫乏的时候难以顾及食物的口味一样,软件水平的改善需要成熟市场规模的支撑。现在软件商对期权市场的发展速度和形势很多还是在观望,毕竟开发人力、运维人力、宽带、设备、场地这些都是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的。”

 那么,期权交易软件有升级改善的必要吗?李惇鸣表示,期权与证券交易特性极为不同,交易模式与风险分析有其众多的变化,不同级别的客户,肯定会需要不同的专用功能模块或客户端来支持,除了一般客户基础期权专用界面以外,未来更深入的价差交易、进阶的部位管理、做市系统、波动率分析甚至程序化期权交易功能都有完善空间。“期权交易软件未来可以改善的方向,个人认为软件应该要朝向专用化与模块化,甚至是专用APP化来发展,以快速适应市场各级别的交易客户与需求,而非将相关的许多功能都要求整合到原有的证券交易软件上。”

 如何判断一款好的期权交易软件呢?李惇鸣解释说,期权的T字型报价一定要有,需要同时观察同一行权价的看涨和看跌期权价格,并得提供波动率和盈亏分析,尽可能协助用户了解期权的风险,这些基本功能都有后,就要评估软件的稳定度和资料正确度,多观察多比较就能分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