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瑞银证券: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

 进出口走势分化,再加上贸易条件有所改善,推动2月外贸顺差创下了610亿美元的新高。然而,美元对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持续升值,以及境内外利差不断收窄导致了资本不断外流,因此2月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贬值,不过步伐有所放缓。尽管如此,我们认为今年人民币对美元不会出现5%以上的大幅贬值。如我们此前所分析,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贬值可能会引发资本外流加剧,而央行很可能选择稳定汇率预期、防止资本大规模外流。此外,来自贸易伙伴的压力仍然会影响央行汇率政策,从去年5月开始,每当海关总署公布了较高规模的外贸顺差,央行就会相应地推动人民币中间价升值。归根结底,相比于汇率政策,财政支持等其他政策和有利于增长的改革措施眼下更能有效缓冲房地产下滑对经济的拖累。因此,维持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至6.35,但双向波动有所加剧的预测。

 平安证券:对美元涨势乐观

 当前我们对美元指数走势依旧乐观,支撑因素包括:资本支出新周期前半程一般都伴随着美元的单边上行;货币政策以及利差因素;资产配置因素。实际上,这些背后反映了美元为主的新一轮货币信用体系已经显现,自欧元区经济步履蹒跚与欧央行逐步宽松以来,欧元的货币信用在逐步下降,全球外汇储备资产中美元配置比例持续上升。新一轮的货币体系中,新兴市场货币(如人民币)影响会加大,但尚不构成明显的冲击。在美元指数强势的背景下,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依旧,央行或将加大维稳,整体上人民币不太可能如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一样出现大幅贬值,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仍维持强势,同时国内权益市场受到的压力有限。

 中投证券:下旬美元或见顶回落

 上周五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跳升14个基点,分析师认为9月份第一次加息概率大幅下降,3月会议或将放弃“保持耐心”的措辞从而为6月加息做“提前量”。1月议息会议声明中,美联储对油价下跌拖累短期核心PCE担忧有限,因此即使6月份核心PCE低于目标的2%也不会阻止美联储的加息。我们维持去年年报中做出的今年6月份美联储加息、全年加息三次的判断。外汇市场会提前反映加息——2014年1月份联储退出QE3,同期美元即一直跌到5月份。目前希腊危机逐渐平息,ECB量宽落地,若3月18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给出6月份加息暗示,美元将阶段性见顶回落两个季度,直到四季度再重试升势,因为我们预期第四季度美联储还有一次市场预期外的加息。

 国金证券:人民币尚未迎来拐点

 人民币汇率将延续疲弱态势。经过春节后第一周的加速贬值之后,近期人民币汇率暂时维持相对稳定,中间价微贬,即期汇率小幅上升,屡次逼近跌停板的状况略有改善。然而往后观察,人民币疲弱态势尚未迎来拐点:首先,国内经济下行趋势尚未转变、货币政策宽松空间犹存,我们此前已多次结合实际经济走势与流动性节奏前瞻性指出二三季度间经济将形成向上波段,人民币将滞后出现先贬后稳;其次,美国经济复苏形势良好,支持提前加息的联储官员增多,美元指数已突破11年高位,从历史上看,在美国升息初期,美元以上升为主,升息对于美元的刺激不会在升息周期真正开启之前就被全部反应。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仍将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作为2015年金融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在经济形成向上拐点之前,人民币可控的小幅贬值与国际化、改革均不矛盾。(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