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熄火 资金全线流出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随着前期市场热点品种获利回吐压力显著增大,本周三沪深股市迎来明显震荡,资金流出规模随之大幅放大。分析人士指出,在获利回吐、经济数据低迷等因素制约下,短期市场将进入震荡蓄势过程,但由于中期向上逻辑依然清晰,预计震荡时间和调整空间都相对有限,期间逆市得到资金净流入的个股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资金流出压力增大

 本周以来,沪深股市呈现企稳反弹的积极格局,但随着股价走高,市场抑制因素开始发挥作用,资金逢高流出的愿望明显提升。

 昨日,沪深股市整体呈现震荡格局。截至收盘,沪综指上涨0.15%,收报3290.90点;沪深300指数上涨0.11%,收报3524.65点;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昨日则双双出现下跌,具体跌幅分别为0.08%和0.46%。指数运行的平淡和成交量的小幅萎缩,均说明投资者参与当前市场行情的意愿有限。

 市场的低迷状态在资金流向上反映的更为明显。据WIND数据,昨日沪深股市全部A股净流出资金216.43亿元,较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不足100亿元的流出规模大幅放大。具体来看,昨日沪深300净流出资金68.92亿元,比前一交易日小幅下降,显示蓝筹股昨日基本保持稳定。但是,中小盘股行情昨日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中小企业板昨日净流出资金46.0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37亿元大幅放大;而创业板更是从周二的净流入资金16.69亿元逆转为净流出19.25亿元。

 资金全线净流出的背后是此前市场热点的大面积熄火,这在行业资金流向数据上体现得非常明显。截至昨日收盘,仅有两个申万一级行业实现资金净流入,分别是银行和休闲服务,净流入金额分别为7.91亿元和1.47亿元,流入力度非常有限。与之相比,其他行业板块则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出。其中,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有色金属行业资金净流出规模最大,分别为26.53亿元、20.88亿元和19.49亿元。上述资金净流出规模居前的行业,分别对应着医药、工业4.0、环保、资源等近期市场热门品种,显示昨日市场热点出现了全面熄火的不利格局。

 震荡蓄势阶段来临

 从资金流向数据反映的热点熄火、流出规模放大看,短期市场走强的动力有限,很可能出现震荡格局。

 分析人士指出,导致短期市场震荡压力加大的原因有三:其一,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表明,在扣除季节性因素后,宏观经济继续表现低迷,这给股市带来了一定压力;其二,银行股本周大涨后存在股价收敛要求,而中小盘成长股随着持续走高也面临越来越多的获利回吐筹码,这都将在结构上抑制相关市场指数的表现空间;最后,本周市场再度迎来新股集中申购,其引发的资金分流效应和投资者心理谨慎情绪也不利于短期市场上涨。

 当然,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状态,同时各方面改革进程也在持续推进,支撑股市中期走强的资金风险偏好仍然有理由继续保持高位,这意味着市场中期强势格局未变,而短期下跌空间也将相对有限。在这一判断下,投资者不妨利用震荡机会积极布局后市行情。分析人士认为,那些在市场震荡阶段逆市获得资金净流入的板块个股值得重点关注。从个股资金流向看,保险、传媒、航空、西藏区域等板块内的股票获得了较明显的资金净流入,值得投资者短期跟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