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申万宏源证券:短债优于长债

 短期内,资金利率中枢决定了债券收益率反弹的方向,基本面的预期助推反弹幅度。在新股、汇率和利率市场化等诸多因素下,缺乏央行总量调节的资金市场很难快速回归宽松,价格工具影响相对偏慢;两会后各项经济政策陆续出台,对基本面预期起到改善作用,因此长端利率的反弹属预期之内。中长期来看,基本面改善的预期和实际落实情况仍将有出入,需求不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情况仍未改善,预期亢奋之后可能出现回落;资金面长期高位难以促进信用环境的改善,因此量价配合的总体或定向政策工具仍有实施的必要。陡峭化的收益率曲线仍是未来必经的过程,短端品种优于长端品种。

 招商证券:宽信用构筑利率底

 政策预期落地之后,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转至基本面和资金面。基本面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稳增长意图,前期基建投资已经发力的情况下,其拉动效应将逐渐显现,基本面将实现触底回稳,对利率底部有支撑;资金面上,两个中长期因素需要特别关注——信用宽松和外汇占款减少,尤其在稳增长意图之下,投资需求将进一步促进宽信用趋势,对资金面有较大扰动;在稳增长和宽信用的逻辑下,当前利率水平仍有上行压力,继续建议维持谨慎操作。

 信用产品

 中信证券:信用利差扩大空间不大

 短期来看由于资金的刚性配置,信用利差持续扩大的空间并不大。信用债绝对收益率及信用利差波动区间仍取决于无风险利率不对称V型与广义基金风险偏好提升之间的力量对比。建议投资者后续关注短波的库存周期能否与中波的经济周期共振,上游原材料行业景气度提升能否带来信用债相关行业信用条件的显著改善以及从景气下行到景气上行切换过程中个券信用风险的释放路径、节奏及对个券估值的影响。

 光大证券:看好中高等级产业债

 降息之后,由于中长端利率已经包含了政策宽松预期,同时短端利率受制于偏紧的资金面居高不下,收益率曲线整体上行,收益率曲线十分平坦甚至倒挂,但基本面的低迷和政策面的宽松仍然没有结束,长端利率继续反弹空间有限。考虑未来供给、信用风险的影响,仍然较为看好中高等级产业债,对低等级产业债偏谨慎,整体看好城投债。

 可转债

 中金公司:提前进入震荡期

 IPO到来时点较预期更早,令行情更早出现波折。短期扰动因素有所增多,周期股仍受制于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增资金流入放缓,而题材股缺少消息面强化契机且面临业绩期考验,短期市场机会把握难度恐有所加大,但货币政策放松预期且尾部风险担忧不大,股市调整空间尚有限。建议投资者仍持有部分中盘题材品种,静观其变。个券方面,更关注四只新券(宝钢EB、歌尔、洛钼、格力)及老券中的深机、齐峰等。民生、浙能等流动性较好、正股beta特性更强品种是波段操作的较好标的。

 海通证券:短期多看少动

 长期看,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调结构、稳增长、抗通缩,还是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都需要宽松货币环境,如果短端利率不降,实体经济回暖存疑,央行就需要继续放水,我们仍长期看好股债。目前转债处于快牛后的波动期,相对估值较高,个券虽有机会,但往往需先消化高溢价才能继续上涨,因此短期转债表现或较为平淡。高估值制约转债操作空间,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多看少动。(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