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赚21亿元 海天味业去年净利增三成
□本报记者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调味品行业龙头海天味业3月9日晚公布2014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17亿元,同比增长16.8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0亿元,同比增长30.12%;基本每股收益1.40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8.5元(含税),共分配现金股利12.78亿元;同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市占率提升

 对于去年业绩增长,海天味业在年报中表示,公司通过新市场开拓、对已有市场深度挖潜、加大品牌宣传力度等方式不断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酱油、调味酱、蚝油等主要产品销量保持稳定增长,结构不断优化,高端产品比重持续提高,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7.30亿元,较上年增长16.82%。

 根据年报,海天味业2014年净利率从2013年的19.12%提升至21.29%;公司整体毛利率达到40.41%,同比2013年提高了1.18个百分点。

 分产品来看,公司收入占比最大的酱油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99亿元,同比增长12.85%,产品结构升级,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增长最快的调味酱产品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33亿元,同比增长32.21%,黄豆酱、海鲜酱等畅销产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新产品招牌拌饭酱热卖并呈现较高速增长,调味酱品类展现出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蚝油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38亿元,同比增长20.06%,市场份额不断提高,蚝油从区域化向全国化发展的态势进一步确立。

 年报还显示,目前海天味业拥有经销商2000多家,联盟商10000多家。

 瑞银证券此前分析认为,海天味业的渠道优势明显,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目前在酱油行业市占率为18%,在整个调味品行业市占率仅3%左右,未来3-5年公司在酱油行业市占率有望提升至20%以上,在整个调味品行业市占率有望提升至5%以上。

 伺机收购兼并

 海天味业称,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市场、品牌、资金、技术、装备等核心优势,继续加快调味品的规模化发展,未来几年要继续保持15%左右的复合增长,力争用四到五年的时间在2013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酱油、蚝油、调味酱产品产销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进一步拉大行业的竞争差距,巩固和提升公司行业龙头地位。

 2013年,海天味业营业收入为84.02亿元,净利润为16.06亿元。海天味业2014年8月公布了股权激励方案,其中业绩考核条件以2013年度为基准,2014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增长比例分别不低于16.8%、34.3%、53.1%和73%;同期扣非净利润增长比例分别不低于24%、50%、77%和107.1%。

 目前来看,公司2014年业绩已经“达标”,2015年若要达标,营业收入最低需达到112.84亿元。公司股权激励股票授予价格为17.61元/股,3月9日收盘价则为46.30元/股。

 关于未来具体工作安排,海天味业称,加大推进销售和市场的深化改革,加快网络继续下沉和细化,实现网络开发与经销商上规模同步发展;加快产品发展,在保证酱油的稳定发展同时,带动蚝油、酱类、复合调味料以及更多后继潜力产品快速上规模发展,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

 公司还透露,在坚持内生发展的基础上,将收购兼并一批有一定品牌知名度、有地方特色的调味品企业,利用公司的市场、品牌、资金、技术、管理和供应链等核心优势,将其做大做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