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新“T-2日效应”凸显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周一,A股市场上演神奇的“反转秀”,诸多前期低迷的权重板块午盘纷纷强势上攻,促使沪综指从早盘深跌转变为收盘大涨。表面上看,市场表现符合“呼应”政策利好传闻及跌久就涨的市场规律,而实际上在资金主导的市场中,打新引发的资金和情绪波动促成的“T-2日效应”十分明显,且早已被部分善于总结经验的聪明投资者捕捉到。

 “今天又是密集打新T-2日,我早盘就决定在今日低位密切关注逐步抄底布局。”一位资深投资者如是表示。而市场正如他所预期的那样,昨日A股各个市场板块均明显低开,随后中小盘股率先上行翻红,而主板市场上午一直维持低位震荡。出乎意料的是,午后银行股异军突起、震荡上扬,最高涨幅一度超过6.8%,地产、券商等板块也被带动反弹,促使主板市场迅速翻红,沪综指最终上涨1.89%至3302.41点,重返3300点上方,振幅超过了百点;同时,深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上涨1.24%、1.45%和2.20%。

 本周A股迎来羊年首个新股密集申购大潮。在周二的1只新股之后,周三和周四将分别有11只和10只新股密集申购,而后在周五还有1只。机构预计,23只新股的冻结资金将接近甚至超过3万亿元,创下新股发行重启以来的新高。在对新股抽资担忧的影响下,高位犹豫之中的A股市场顺势回调,直到昨日A股市场迎来新股申购的“T-2日效应”。

 所谓新股申购的“T-2日效应”,即在密集申购前两日附近,大概率受打新抽资因素影响出现深幅调整,甚至成为阶段低点,随后逐步走高是大概率事件。回顾2015年以来的走势,“T-2日效应”均较为明显,例如,2月9日新股申购大批来袭之前三个交易日出现了三连阴,其中“T-2日”也就是2月5日单日下跌1.18%形成中阴线,在2月6日即“T-1日”形成阶段低点并迎来“七连阳”的春节红包行情。再往前看,1月13日新股集中来袭之前,A股市场也出现连续三个交易日的重心下移,其中在“T-2日”即1月9日权重股上演半日“折返跑”巨震,随后在“T-1日”形成阶段低点并迎来强势反弹。后续如果没有“1·19”监管措施加码,预计杠杆撬动的指数牛行情可能再度起航。

 为何会形成“T-2日”效应呢?由于新股采用市值配售规则,而持有市值的计算口径为T-2日前20个交易日(含T-2日)的日均持有市值,因而不少投资者选择在T-2日及此前持有股票,而T-1日则卖股腾挪资金用于T日的打新。忌惮于新股抽资因素,在T-1日前股市大概率已经由于担忧情绪而提前调整,待新股申购开始后随着利空释放完毕市场大概率重拾升势。由于这种态势出现频率较高,已经成为不少资深投资者获取短线稳定收益的一个途径。

 不过,昨日市场态势与此前两次不同之处,在于低点后大盘蓝筹股的崛起。这是因为此前两次新股申购之时A股市场中蓝筹股恰处于高位调整之处,且面临整顿杠杆资金等因素制约。而今经过连续两个多月的调整之后,市场对蓝筹股的悲观情绪已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不仅如此,宏观经济增长目标的确定为经济和资本市场设定了底线,随着重要会议趋近尾声,重大政策出台预期在不断增强,且前期降准、降息利好尚未得到有效的释放。这些利多因素的累积正逐步促使市场投资预期发生着微妙改变,风格趋向新的均衡。

 本次密集申购冻结资金将在3月16日迎来集中解冻大潮,届时市场资金面将重回宽松格局,对短期市场行情可以看得更为乐观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