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散足迹年报寻踪
三大牛散凌波微步潜伏14个股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随着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的逐步披露,不少A股市场活跃的“牛散”所持股票最新变动情况也渐次浮出水面。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包括施建刚、黄木秀、谌贺飞等在内的一众“牛散”已经在两市十多只个股中提前埋伏,其中部分持仓已经获利不菲。

 从这些牛散的布局或可窥探当下A股市场投资风格的变迁。通过财报中披露的众牛散“踪迹”可以发现,其中既有追求“白马”的稳健派,更有豪赌重组与转型的激进派。

 施建刚豪赌亏损股转型

 目前施建刚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5家,分别为达意隆、龙生股份、*ST申科、鸿特精密和中昌海运。整体来看,这5家公司业绩平平,其中*ST申科和中昌海运还是亏损公司。可见,施建刚更愿意选择“困境反转”公司放手一搏。

 *ST申科是施建刚去年四季度最新持仓的股票。这家罕见将年报提前两周披露的公司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眼前一亮,2014年亏损3800万元,同比增亏33%,轴承等零部件销售收入低于预期。不过,去年6月*ST申科曾发布收购预案,海润影视拟作价25亿元借壳,从而使*ST申科从传统重工业企业变身为轻资产文化创意产业。

 *ST申科的华丽转身,不仅造就知名演员孙俪等持股市值倍增,一众手握重资的自然人股东也纷纷抢筹。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李水莲、胡丽娟、张书兰、施建刚等个人股东纷纷于去年四季度加入*ST申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行列,其中,施建刚持股数量为67.1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84%。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ST申科前九大流通股东全部为自然人,并无任何机构持股。有券商人士分析指出,这意味着一旦公司基本面实现好转获得机构抢筹,股价存在较大的涨幅空间。

 不过,去年四季度以来*ST申科股价整体处于横盘震荡状态,施建刚并没有在这只股票上获利。目前来看,施建刚获利最为丰厚的股票或为龙生股份。2014年三季度,施建刚买入龙生股份264万股,四季度又大举加仓至354万股。从去年9月开始,龙生股份股价从9元附近启动,震荡上涨至15元多,目前公司正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事宜,众券商看好其复牌后股价涨幅空间。

 施建刚去年三季度对鸿特精密进行了小幅加仓,对达意隆则进行了减仓操作。去年三季度,施建刚还入驻中昌海运162万股。中昌海运预计2014年继续亏损3.3亿元,在年报披露后披星戴帽成为大概率事件。施建刚重仓中昌海运,有分析认为应该也意在期待公司实现困境反转。

 黄木秀开始钟情周期股

 多次命中重组股的牛散黄木秀最新出现在五矿发展、北方稀土、*ST昌九和宁波热电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从这4家公司所属行业来看,黄木秀似乎改变了以往风格,对传统能源化工领域开始表现出特有的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黄木秀都是在2014年三季度新进入这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的。黄木秀对宁波热电入股最少,为105万股,在十大流通股东中位列第十位;入股五矿发展108万股,占比0.1%,为公司第七大流通股股东。相比来看,黄木秀更钟情于稀土资源,其巨资入驻北方稀土,持股数量高达795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0.54%,成为最大的自然人股东,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位列第五位。

 黄木秀最为别致的动作是入股*ST昌九,其所选择的时机在公司股价连续暴跌之后。*ST昌九去年三季报十大流通股东情况显示,黄木秀持有*ST昌九458.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9%,成为仅次于江西昌九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之后的第二大流通股东,显示出其对*ST昌九未来实现“困境反转”的看好。

 这笔投资无疑实现了大幅增值。*ST昌九预计2014年将实现盈利,且净资产为正。这也就意味着公司已经有条件申请摘帽。公司股价2014年9月在9元附近启动,最新股价已经站上14元。黄木秀因此成功实现了精准“抄底”。

 谌贺飞成罕见“稳健派”

 因为之前潜伏西藏天路而名声大噪的谌贺飞投资风格也有明显的转换迹象。除了因为持有中国人寿而备受关注之外,谌贺飞还进入沙隆达A、浪潮信息、潜能恒信、凤凰光学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其中多数为中央和各地国资委旗下企业,且年均利润保持连续增长。与多数牛散相比,谌贺飞投资明显偏向稳健。

 沙隆达A是中化集团旗下从事化工产业的上市公司,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谌贺飞持有沙隆达A376.84万股,是公司为数不多的自然人股东。沙隆达A近年来净利润均保持超过100%的增长速度,可谓国资体系中的“白马”。

 另一大“白马股”浪潮信息则是山东省国资委旗下企业,谌贺飞去年三季度对公司进行了增仓,持股上升到222.61万股,是公司最大的流通股自然人股东。

 凤凰光学实际控制人为江西省国资委,谌贺飞持有公司334万股,2014年3季度新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潜能恒信是谌贺飞看中的唯一的民营企业,其持有公司104.3万股股份。

 牛散谌贺飞之所以在今年大热,主要是与其持有中国人寿4830万股,成为公司唯一自然人股东有关。随着中国人寿去年下半年从15元附近直冲上42元关口,谌贺飞的持仓市值也水涨船高。值得注意的是,谌贺飞2014年三季度末对中国人寿的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依然为4830万股,随着公司股价的腾飞,谌贺飞是否已经在四季度减仓套现,有待中国人寿年报披露之时给出答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