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两月进出口
同比下降2%

 据海关统计,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9万亿元,同比下降2%。其中,出口2.26万亿元,同比增长15.3%;进口1.53万亿元,同比下降19.9%;贸易顺差7374亿元,扩大11.6倍。经季节调整法消除春节因素后,1-2月进出口下降7.2%,其中出口增长1.2%,进口下降17.3%。

 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7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出口1.04万亿元,增长48.9%;进口6661亿元,下降20.1%;贸易顺差3705亿元,去年2月贸易逆差1373亿元。

 海关总署表示,1-2月,受春节因素影响,我国外贸企业再次呈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陆续开工的经营习惯,加上同比基数变化的影响,导致出口同比增速波动较大。

 根据海关统计,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结束连续4个月的下跌,转为小幅回升。2月该指数为39.6,较1月回升1.0,表明二季度出口有望好转。商务部部长高虎城7日表示,根据商务部掌握的先行指标情况分析,3月份中国的进出口会转为正增长。

 贸易顺差大幅增长有助于扩大货币政策调控空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贸易顺差屡创新高,现已连续两个月高于600亿美元,为人民币升值带来压力。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降息带来人民币进一步贬值预期,而贸易顺差持续大幅走高将缓解贬值预期,扩大货币政策调控空间。(倪铭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