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标股下行 上证指数下跌2.09%

 近期A股市场冲高受阻,不仅是创业板指在周五向下击穿了2000点整数关口,而且上证指数在近几个交易日也是持续低迷,即便上周五有色金属股等持续上涨,也难改上证指数疲软的态势,一周下跌2.09%,这似乎表明短线A股市场进入到调整序列中。

 这主要是因为指标股的不振所为。尤其是银行股、保险股、券商股等金融股,在近期基本上出现了向下的运行趋势,银行股甚至有形成新下降通道的趋势,例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市值银行股。而这又主要是因为新一轮的降息导致了存贷差收敛,从而导致市场参与者对银行股的未来业绩演变趋势的担忧。毕竟对于不少银行来说,由于降息后的存款再次一浮到底,导致五年期的贷款利率与存款利率差不足0.5%。在此背景下,银行股的破位下行也有着内在的逻辑。而银行股又是A股的指标股、权重股,所以,此类个股的下跌必然会引导着指数,尤其是上证指数的不振走势。

 但个股行情却非常火爆,甚至在周五创业板指大跌过程中,创业板也有15家个股涨停,沪深两市合计共有50家个股涨停。这就显示出当前A股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宽松,部分热钱并未理会指标股下跌对指数的影响,而是从流动性、产业趋势的角度,继续深度挖掘心仪的投资品种,导致了指数下行,个股行情火爆的背离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