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量化新时代

 在不出差的日子里,量化团队成员会一起参加公司主动投资部门的晨会,了解市场的关注重点,从中汲取灵感。她也鼓励团队多多参加卖方的路演,培养对市场的专业感悟和敏锐嗅觉。

 “主动投研人员推荐一只股票总有一个或者几个理由,我们也可以就此思考,价格变动背后的驱动因素是什么,这些因素能不能转化为阿尔法因子。然后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回测检验一下这个因子能否纳入我们的模型。”她认为,在对于市场的理解上,与定性投资一样,量化投资同样学无止境。投资如同盲人摸象,总的来看,每种策略都只是摸到了大象的某一个部位。市场很难有全才,因此需要更多的投资视角相互补充,需要更多的投资理念相互碰撞。

 她表示,量化投资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寻找新的能够产生超额收益的因子。“经常会有人问,你觉得什么才是阿尔法因子?正确的回答是很令人失望的,市场中不存在永远的阿尔法,就像现实生活中不存在永动机一样。对于从事量化投资的人而言,要在千变万化的市场中不断地挑战自己,这也是量化投资真正的魅力所在。”

 “目前来看,我们的多因子模型还看不到天花板,在2-3年内仍有望攫取比较可观的超额收益,但其中一些因子也会逐步退化,需要团队加强对市场的跟踪和分析,以及对模型的动态调整,不断添加新元素。”

 一般而言,田汉卿和她的团队每个月会对模型做一次小的回顾,每个季度会做一次大的回顾,根据市场变化情况适时作出微调。如自2014年3月起,她观察到了价值因子的效应正在增强,就开始考虑对模型作出微调。2014年7月份着手调高了价值类因子的权重,最终更好地把握住了2014年下半年价值股飙升的行情。

 这种量化投资思路被田汉卿称为“聪明的量化”。2007年-2008年金融危机中量化投资基金所遭遇的滑铁卢让她加深了对此的认识。“在危机之前,多数情况下,量化投资如同工程师埋头建造一幢心目中的完美大厦,他们不太在意周围的环境。危机之后,才开始学会以投资家的眼光,根据市场情况,来设计和改造这座大厦。”田汉卿说,在金融危机中,大量量化基金因为缺乏应变性导致业绩大滑坡,这让美国金融界对完全不干预、不调整模型的“静态量化”开始有所反思,逐渐认识到了传统量化投资本身的弱点,以及如何应对这种弱点,并慢慢开始紧跟市场作一些相应的调整,更多地结合一些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来改善模型。

 当然,田汉卿强调说,这些都要在坚持量化投资基本原理和纪律性的前提下进行,要避免矫枉过正的情况发生,不能脱离金融学原理的支持,随意加入找不出理论支撑的因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