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代码:002746 股票简称:仙坛股份 公告编号:2015-004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介绍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连续两个交易日(2015年3月5日、2015年3月6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公司关注并核实的相关情况

 公司董事会通过电话及现场问询的方式,对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持股5%以上股东、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核实:

 1、公司发行上市过程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公司已披露的经营情况、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经核查,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5、经核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公司股票。

 6、公司预计2015年一季度经营业绩较2014年同期有所下降,预计变动区间为下滑0%-30%。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系期间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0%导致,尤其是财务费用增长近2倍。财务费用大幅增长主要是:2015年一季度短期借款余额为25,500万元,2014年同期为23,000万元,利息支出相应增加;2014年3月生鸡屠宰加工厂项目投产,2014年1-3月发生的相关利息支出资本化计入在建工程,2015年一季度无利息资本化。上述原因造成2015年一季度利息支出较2014年同期增加近300万元。目前,公司经营正常,业务经营模式、原料的采购规模及价格、主要客户及主要供应商的构成、税收政策以及主要业务的获取方式、对象、定价方式等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三、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

 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

 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必要的风险提示

 1、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2、公司郑重提醒投资者关注公司于 2015 年2月16日发布的《上市首日风

 险提示公告》所列示的各项风险因素:

 (1)禽类疫情及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引致的风险

 鸡只在育雏、育成、产蛋、孵化和肉鸡养殖的生长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和传播恶性疾病(包括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城疫等)及一般传染病(如鸡沙门氏菌病)。因此,本公司经营过程中面临鸡只感染疾病导致的风险和养殖行业爆发大规模疫情传播导致的风险。同时,如果公司养殖所在区域遭受水灾、冰雪灾害等,将会导致养殖场所及设施受损、鸡只损失以及运输中断,影响产供销正常进行,而公司饲料生产所需农作物也会因受灾减产导致价格上涨,这些都将增加公司成本、影响业务正常经营。上述风险将导致公司业务经营受到不利影响。

 2013年12月河北保定南市区发生一起H5N2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虽迅速得到有效控制,未发生大规模疫情传播,且包括山东地区在内的全国其他地区未有疫情报告,但受该事件影响,白羽肉鸡行业市场行情依然持续低迷,亦对公司2014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产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对外销售产品主要为商品代肉鸡和鸡肉产品,两项合计约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7%左右,自2014年3月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生鸡屠宰加工厂建设项目投产,目前饲养出栏鸡只基本自行屠宰,仅有少量商品代肉鸡对外销售。家禽类产品市场价格会受到市场供求(包括其他肉类替代品供求)、养殖成本、疫情及自然灾害发生等情况的影响而有所波动。同时,国家亦会因抑制肉类市场价格上涨而予以短期调控,导致家禽类产品市场价格回落。市价水平下降将对公司产品的销售价格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67%左右为饲料成本,而构成饲料成本的主要是玉米、豆粕等原材料采购成本,如果玉米、大豆等农产品因国内外粮食播种面积减少或产地气候反常导致减产,或由于受国家农产品政策、市场供求状况、运输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该等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上升,将增加公司生产成本的控制和管理难度,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012年-2013年,受到肉鸡养殖行情运行趋势、祖代种鸡供给量以及国内宏观经济环境、重大公共事件对终端消费需求量不利影响的叠加作用,白羽肉鸡行业在经历2011年的高景气度后,2012年、2013年市场行情持续低迷,造成全行业盈利能力下降甚至出现亏损。根据神农网的统计数据,商品代肉鸡2012年、2013年市价较上年分别下降8.40%、4.16%,而主要原料玉米、豆粕的市场价格较2011年仍维持高位运行,月度均价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约2%、13%。2012年、2013年公司商品代肉鸡和鸡肉产品的平均售价降幅分别为5.58%、4.13%和9.05%、3.28%,玉米、豆粕平均采购单价的年复合增长率则分别约为1%、12%。受售价、采购成本的双重压力,公司2012年、2013年盈利水平逐年下降,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较2011年下降明显,分别为7.40%、4.91%,净利润则较上年分别下降56.25%、45.13%。

 2014年第一季度受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事件的持续影响,肉鸡价格仍维持2013年的低位运行态势,但二季度以来,受消费需求恢复、供给端去产能化明显等因素影响,全国各地肉鸡价格上涨。根据中国畜牧业信息网的统计数据,4月下旬以来的鸡肉旬价均已超过2013年各旬的平均旬价。2014年四季度我国禽、蛋价格总体高位回落,根据中国畜牧业信息网的统计数据,11月以来的鸡肉旬价旬比连续下降,但仍高于2013年同期水平。主要原料玉米2014年价格经历大涨大跌,自3月起先后受政策提振、市场刚需支撑价格上行,9月后受春季玉米上市影响价格回落。而主要原料豆粕2014年行情则受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事件以及美豆丰产利空等因素影响大幅下跌。受以上因素影响,公司2014鸡肉产品销售均价8,731.57元/吨,其中二、三季度均价较上季度的单季度均价环比均保持增长。公司2014年豆粕采购均价较上年下降11.40%,玉米采购均价与2013年基本持平。受益于上述产品、主要原料价格变动因素以及商品代肉鸡养殖指标改善、养殖费下降等对单位成本的影响,公司2014年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由2013年的4.91%提升至7.09%,实现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3,671.39万元,较2013年增幅较大。

 (3)父母代肉种雏鸡供应渠道依赖风险

 2012年、2013年,公司向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父母代肉种雏鸡的金额占公司该类采购的比例分别为83.07%、75.97%,公司存在父母代肉种雏鸡采购渠道依赖风险。公司综合父母代肉种雏鸡价格、运输距离、企业资质等多方面因素,对多家父母代肉种雏鸡生产企业进行比较后,与北京家禽育种有限公司、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父母代肉种雏鸡供应关系。

 (4)合作养殖模式引致的风险

 将商品代肉鸡养殖环节以“公司+基地”的形式实施统一管理下的合作养殖,是公司近年来肉鸡养殖、屠宰加工业务规模得以发展的基础。未来如合作养殖户因不再信赖公司、对合作方式不认可、对合作收入不满意等原因影响其合作积极性,中止合作或违反专属养殖约定,将导致公司商品代肉鸡养殖模式无法正常实施,并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如果合作养殖户出现未按协议约定饲养或未按要求用药、免疫等违规养殖情形,导致商品代肉鸡不达标或受到化学残留物等污染,将影响公司屠宰加工环节的业务实施、增加卫生检验检疫负担,从而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

 (5)食品卫生检疫标准提高及食品安全事件引致的风险

 食品安全事件会影响消费者信心,不利于行业发展。鸡肉产品的食品安全控制是一个贯穿肉鸡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物流仓储直到消费者餐桌的全程控制体系,任一环节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行业内所有企业都将受到重大影响。因此,国家和民众对于食品安全日趋重视,有关食品卫生及动植物检验检疫的标准亦越来越严格,而食品安全可追溯的要求亦需要公司从饲料、养殖、食品加工各环节着手确保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持续符合国家食品安全及动植物检验检疫标准。若该等标准提高,则公司需进一步增加养殖防疫投入和加强屠宰加工质量管理,进而增加生产成本,否则因质量控制失误导致卫生检疫、食品安全问题,将影响公司声誉和经营业绩。

 2012年11月-12月国内媒体对肉鸡养殖违规用药、鸡肉原料兽药残留问题进行了持续报道,导致12月中下旬的商品代肉鸡市场价格由前期的上升趋势变为下降趋势,价格降幅最高超过70%,同时鸡肉产品的快餐业销量亦有所影响。

 尽管公司并未涉入上述报道,有关产品的检测结果始终合格,且与快餐业客户保持了紧密业务伙伴关系,但由于食品安全事件的行业性影响,导致公司销售业绩亦受到市场行情的不利影响。

 (6)租赁、承包农村集体土地的风险

 公司现有养殖用地大部分为租赁、承包农村集体土地。公司养殖用地等采用租赁、承包方式可能产生的风险主要包括规模化畜禽养殖用地土地扶持政策变化风险、承包或租赁协议条款争议的法律风险和出租、发包方违约风险。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3、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

 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

 本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 3月9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