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引入保险补偿机制
环保创新型装备公司将分享“红利”
□本报记者 郭力方

 □本报记者 郭力方

 

 近日,财政部、工信部、保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建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CAMIE)获悉,三部委共同制定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CAMIE牵头推荐的大气污染防治装备、水污染防治装备、固体废弃物处理装备3大类18项装备列入首批目录,这些技术装备由装备制造企业投保,中央财政给予80%的保费补贴。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引入保险补偿机制鼓励重大技术装备企业创新,本身就是自主创新领域的一项制度创新。此次入选的18项装备多数为各细分领域领先但市场推广难度大的技术装备,且多数为上市公司的技术储备。此番获得保险补偿,将有利于这些技术装备加速市场推广,并带动污染处理新领域的成长空间。

 8成保费由中央财政补贴

 重大技术装备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产品,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过去一段时间,国家鼓励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推广,主要采取财政直接补贴装备制造企业的政策基调,例如风电制造业大容量风电机组的首台套补贴额度一度高达70%。

 有业内专家指出,直接补贴装备制造企业的政策,尽管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创新,但这种补贴补偿方式却并未带来技术创新的良性发展,甚至出现一些装备企业“骗补”的现象。这一问题近年来也引起政策方的重视,创新补贴方式一直也为各方呼吁。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具有价值量大、创新性强、风险大的特点,决定了这些技术创新仍需要国家大力扶持,否则,单靠企业一己之力,市场推广难度很大。为此,三部委共同研究出台了引进保险补偿机制的补贴新模式。

 《通知》明确提出,今后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试点,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保险公司针对重大技术装备特殊风险提供定制化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险,承保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企业自主投保,保险公司提供定制化综合保险产品进行承保,购买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的用户为保险受益人,中央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投保企业提供保费补贴。“实际投保费率按3%的费率上限及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80%给予补贴,补贴时间按保险期限据实核算,原则上不超过3年”。

 先进环保装备将加速推广

 根据三部委制定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共有14个门类共计逾百项重大技术装备入选其中,覆盖行业涵盖特高压、煤化工、轨道交通和民航等领域,均为各行业目前最具前瞻性的技术。

 据CAMIE相关人士介绍,《目录》中涉及环保的18项技术,不再仅限于环保部等部委这几年推广的环保重点实用技术,而是旨在推促污染治理走向全面综合,引导环保行业升级换代的大型成套装备技术。例如污水一体化生物处理装置,近两年技术成熟度不断提升,但众多污水处理企业顾虑其成本高,且处理后的出水水质未取得广泛市场认可等多重因素,其市场推广始终不敌传统的活性污泥法处理工艺。又如污泥干化处理装备以及干法烟气脱硫除尘脱汞一体化装备,这两项装备均涉及污水和大气治理的两项重要的深度层面。从国家层面推进这些新领域的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将有望切实提升这些技术装备的市场推广速度。

 有环保行业券商研究员分析指出,此次入选《目录》的18项环保技术,大气、污水及固废等主要门类均有涵盖,特别是大气治理推广便携式PM2.5监测设备、水污染治理推广生物一体化处理工艺、生活垃圾处理推广大型生活垃圾焚烧炉及二噁英处理成套装备,这些技术装备将伴随着各领域污染治理的深入,开拓出环保行业的新市场空间。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上述18项技术中多数技术均已有上市公司布局,并夯实了技术储备。例如污泥干法处理,兴蓉投资去年11月已合资成立公司投入1600万元开展此业务;碧水源近年来也大力推广污水生物处理技术,并成为这项技术最成熟、市场占有率最高的A股公司;在拥有脱硫除尘脱汞技术储备的公司中,三聚环保近年来研发的品名为SDG-100的脱汞剂,对汞及汞的化合物有极高的反应吸附作用。

 上述研究员表示,未来随着保险补偿机制的引入,购买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的用户将通过保险补偿,降低对于这些技术装备应用成熟度的顾虑和风险,进而拉动先进环保技术的市场推广,拥有这些技术储备的环保装备企业将由此步入快速成长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