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轮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规模料创新高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根据新股发行的时间安排,从周二开始,本周共23只新股将开展申购。今年以来,证监会共下发三批共66家企业的IPO批文。业内人士表示,在注册制开闸前,批量上市的新股将令市场尝试适应“过渡期”。在新股供应量加大的背景下,市场估值体系可能出现调整,原先因同一板块股票供给较少而维持高估值的部分股票可能面临回调压力,真正有业绩支撑的股票仍会获得投资者青睐。

 冻结资金料创新高

 银河证券分析师钱志华表示,参照上一批新股申购的冻结资金情况,本批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规模可能超过2万亿元,不排除创出新高。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预计,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将创出新高,一是因为新股融资规模增加;二是市场处于震荡期,打新机会成本较小,预计更多投资者会选择打新操作。

 分析人士称,由于本轮新股发行规模较大,预计中签率会有所提升。从春节前最后一批共24只新股的申购和发行情况来看,网上中签率有所上升,平均中签率达0.79%,而1月份的那一批为0.656%。

 在即将申购的新股中,东方证券、安徽九华山、北京暴风科技等的关注度较高。北京暴风科技有限公司由于其视频播放软件在PC端普及率较高,被市场认为是近年登陆A股的较正宗的互联网公司。安徽九华山是著名游览避暑胜地,2004年、2009年两次冲击IPO未果,此次终于成行。

 关注过渡期市场变化

 去年下半年,证监会共下发7批共79家企业的IPO批文,月均十多家。今年前3个月,证监会下发三批共66家企业的IPO批文。从目前来看,IPO新节奏正在形成。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加大新股供应是监管部门非常明确的信号,对创业板是考验。以稀缺性为支撑的极高估值是非常脆弱的,经不起扩容的冲击和考验。注册制改革一直在推进。在注册制改革方案正式实施之前的“过渡期”,可以期待的改革举措包括新股发行进一步市场化等。

 专家认为,在新股供应量加大的背景下,市场估值体系可能出现调整,原先因同一板块股票供给较少而维持高估值的部分股票可能面临回调压力,而真正有业绩支撑的股票仍会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专家指出,注册制改革既要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稳步推进,妥善处理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因此,新股发行节奏并不会全面放开,但加快可能性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