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拘一格选择成长股

 蒋建伟不太认可A股市场由“价值”与“成长”两种投资理念交替占据上风的观点。在他看来,每一个时期的大牛股都必定是成长性的。就像苏宁电器、贵州茅台和三一重工等成长股让老一辈的基金经理功成名就一样,在传统产业衰落和中国经济转型的当口,年轻一代的投资经理基于开放性的思维和对新生事物天然的热情,正与一批具有新兴产业背景和新生商业模式的股票互相选择,彼此成就。

 蒋建伟最为看好的是与互联网有关的产业链。从淘宝、京东成长为巨无霸的经历来看,这里面的一些企业有可能爆发性增长,拥有灿烂明天。借此事,他阐明了自己对于外界所认为此类投资标的估值过高的看法:“这方面不能太静止地去看。从某个时点上来看可能普遍有些高估,但若再发展一段时间,当一些企业脱颖而出,以极快的速度扩张之后,它的成长可能远远超出我们现在的预期。到那个时候,究竟是高估还是低估还不太好说。而在传统产业中,不可能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了,但新兴产业却具有这种可能性。其实我们会发现,一些中小公司在创业初期甚至也不知道自己将来会发展成什么样,但他们就是在探索中把路走出来了。所以,我在投资过程中会格外重视一点,就是上市公司管理层的素质与能力。”

 上海钢联就是蒋建伟这几年倾情投入过的一只重仓股,起先它只是钢贸领域一家小小的数据服务商,但当这家小企业开始利用其平台尝试拓展至电商、互联网金融领域时,蒋建伟就敏感地意识到了这条路不同寻常的意义。

 “它一头牵着上游的钢材制造商,另一头连着大批钢贸行业,而钢贸行业动辄就是几万亿元的规模,数量级可不小。”蒋建伟指出。为了这只异于传统制造行业的创业板股票,他和同事在公司投研会议上深入讨论过数次,随着逐个阶段的观察,他强化了自己的乐观看法。记者了解到,尽管在较长的区间里,上海钢联股价最大的回撤曾经达到过50%,但如今上海钢联已是公认的创业板牛股,从2013年中期以来,其股价翻了十倍之多。

 除了“触网”的企业,蒋建伟表示后市较为看好的领域还有TMT、高端制造等板块。

 “我在成长股投资上比较不拘泥于形式,只要它体现出了成长性,就会去关注,比如说去年的国投电力就表现不错,原因在于前期在建的电站投产,现在到了收获期。其实,成长型的公司跟市值大小没有关系,只是市值比较大了之后,收入和利润的成长空间相对有限。”蒋建伟进一步表示。

 学财会出身的蒋建伟其实在对新技术的理解上并没有特别的优势,不过,他淡定地表示这还构不成障碍,在信息时代,好学的人士总有各种方式可以进行“充电”。此外,前期从私募到公募十多年的研究、投资历程也让他的视野覆盖了电力设备、煤炭、公用事业等多个行业,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配置何种股票资产,在他这儿已“舞”得较为娴熟。

 2015年,蒋建伟依然把重心放在成长股投资上。他的看法是,自年初以来,券商、保险、地产等大盘蓝筹股已明显表现得较为疲弱,在经济形势不明朗、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没有明显化解的背景下,A股终究还将是由代表着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行业来“唱主角”。

 “我们做投资,就要往这个方向去‘寻宝’,寻宝的方法和眼光有一点儿类似PE,所以对适度的泡沫可以容忍。”蒋建伟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