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持汽车交通
减持食品医药
□天天基金 刘文涛

 □天天基金 刘文涛

 

 上周市场大幅震荡,中证全指收于4535.46点,与2月28日相比下跌0.10%。截至2015年3月6日,统计成立一年以上的36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20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平均测算结果为90.26%,较上期监测仓位上升1.17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平均测算结果为76.51%,较上期监测仓位下降0.26个百分点。

 过去一周偏股混合型基金小幅加仓,中证全指下跌0.10%,考虑持仓市值下跌后的预测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主动加仓1.18%,偏股混合型基金主动加仓0.28个百分点。本期36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共有278只基金主动加仓,占比77.01%;而在20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共有153只基金主动加仓,占比73.91%。从仓位分布上看,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集中在80%以上,其中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占普通股票型基金总数的71.19%,仓位在80%-90%的基金占普通股票型基金总数的17.17%。

 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集中在70%以上,其中仓位在70%-80%和80%-90%的基金分别占偏股混合型基金总数的26.09%和37.68%,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占偏股混合型基金总数的17.87%。从不同规模基金的平均仓位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中等规模基金的平均仓位较高:30亿以下规模的基金的平均仓位为90.16%,规模在30亿至100亿之间的基金平均仓位为90.66%,100亿以上规模的基金的平均仓位为90.38%。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大规模基金的平均仓位较高:30亿以下规模的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5.85%,规模在30亿至100亿之间的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7.94%,100亿以上规模的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2.11%。

 从行业配置上看,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目前基金持仓较为集中的板块是通信、传媒、计算机和家用电器等行业。上周,汽车、家用电器、交通运输和综合等行业有较大幅度的增持,有色金属、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等行业有较大幅度的减持。

 本期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有七家进行了主动减仓,其中广发基金的减仓幅度较大,主动减仓2.74%;而嘉实基金的加仓幅度较大,主动加仓5.33%。剔除样本基金数量少于3只的基金公司后,统计6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简单平均仓位发现:本期平均持仓最高的5家基金公司依次为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农银汇理基金和泰信基金;平均持仓最低的5家基金公司依次为天弘基金、国投瑞银基金、东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天治基金。

 本期70家基金公司的仓位标准差为6.13%,与上期相比有所下降,显示出各家基金公司对市场后续走势预期的分歧度减小。

 本期有42家基金公司主动加仓,占比60%;28家基金公司主动减仓,占比40%。剔除样本基金数量少于3只的基金公司后,本期加仓幅度前5名的基金公司依次为东方基金、招商基金、博时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和信诚基金;减仓幅度前5名的基金公司依次为华安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华商基金和广发基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