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革命4.0
将带来全方位创新
□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基金拟任经理 薛小波

 □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基金拟任经理

 薛小波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经济走向“新常态”,升级传统产业,发展新型产业,实现国富民强企业壮大。一般在经济转型中,股市表现为结构性牛市,类似机械制造、交运设备、电气电子显著正收益。而A股市场由于房地产流出及宽松货币政策等影响迎来增量资金入市。

 从宏观经济面看,随着劳动力红利逐步消退、房地产投资下滑、出口减速和环保制约,中国经济保持过去的高增长越来越难。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经济需要通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使得经济走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与此同时,工业革命4.0,即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旨在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集成应用,将制造业推向智能化。

 从资金面看,随着房地产投资和传统行业的减速,房地产和传统产业资本的资金在向股市转移;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市场利率将进入长期下降通道,银行理财、信托等产品的收益率也会下降,这部分资金也将向股市转移;再考虑到随着资本市场的开放,外资对中国股市的配置将大幅提高,因此可以预计未来还有大量资金将继续流入国内股市。

 结合宏观经济面和资金面,我们判断未来市场将震荡向上。考虑到在转型过程中宏观经济会有保有压,因此各行业的景气度会有高有低,在股市的表现中也会有差异。因此,我们在投资过程中需要投资高成长高确定性的行业,通过高成长高确定性去战胜市场。

 我们认为,工业革命4.0将带来制造业技术、产品、工艺、服务的全方位创新,不断催生和孕育出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是产业发展升级的方向。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工业革命4.0相关行业和公司将超越整体经济增速发展,具备高成长和高确定性。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基金是市场上首只对接工业革命4.0主题的证券投资基金,定位投资于与工业革命4.0主题的相关领域,囊括了工业基础、智能产品、物联网、新模式、务联网五大价值领域,其中机器人、智能汽车、3D打印等行业近年来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