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业息差收窄
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框架。分析人士指出,利率市场化已进入冲刺阶段,未来银行业息差持续收窄是大势所趋,商业银行必须加快业务转型,摒弃以往“坐享其成吃息差”的盈利模式。

 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

 前不久,央行宣布从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此次降息是继去年11月21日央行降息之后,时隔3个月央行再次宣布降息。多位券商分析人士预计,存款保险制度有望在今年二三季度落地,为利率市场化后行业竞争提供安全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表示,过去三个月利率两次调整,利率市场化已到“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在改革过程中,会伴生三个问题:一是银行存款成本上升问题,会推动全社会融资成本上升或居高不下;二是银行利差收窄、盈利能力下降;三是风险偏好变化与信用风险爆发的可能性增加。

 专家表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不断扩大,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加速推进。对商业银行来说,存款利率是其成本的硬约束。面对不断扩大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商业银行风险定价的自主性不断增强,风险定价能力也需不断提高。因此,长期内商业银行应逐步放弃“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转向存款的差异化定价,根据自身的负债成本和客户结构灵活定价。

 中小银行谋求政策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日前向全国120家城市商业银行征求了意见与建议,中小银行在监管分类、业务准入、税收政策、融资渠道等方面的问题受到普遍关注。特别是,从国际经验看,利率市场化将对中小银行形成较大冲击。

 对此,闫冰竹建议加大对大中小银行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科学动态的市场化分类监管,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实行以资产规模、资本实力、管理能力、监管评级以及业务复杂程度等为主要标准、能上能下的动态监管方式,让各类银行都拥有“出彩”的机会,促进银行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另外,进一步构建公正公平的市场化竞争环境,并给予中小银行一定的税收优惠。建议从巩固银行业改革成果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社会稳定的高度,制定更为市场化的准入标准,相关部门尽快取消现行政策中不利于中小银行发展的不公平规定,并给予中小银行一定的税收优惠及差异化的政策扶持。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近日表示,正在研究向银行发放证券牌照。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监管部门未明确时间表,但对于银行来说,从事部分券商业务,对于未来的业务结构转型、混业经营是重大利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