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数量井喷
凸显投顾缺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按基金代码统计的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超过A股数量,达到2723只。基金数量增加的速度无疑是惊人的,虽然丰富了投资者的选择,但对投资者来说却未必全是利好。

 目前,国内公募基金覆盖的产品类型已经基本与海外成熟市场同步。但在基金产品发行制度放开后,很多基金公司仍然保持了很高的产品发行频率,除了部分公司出于完善产品线的考虑,为数不少的公司热衷于发行“热门基金”,跟风发行的风气仍较为严重。

 基金数量的井喷并未带来质量的提高,很多风格雷同的基金对投资者来说意义不大,却制造了不小的“投资噪音”,让投资者无所适从。同时,由于基金发行的主渠道——银行往往并不能很好地帮助投资者选择基金,而是在佣金驱动下引导投资者“赎旧买新”,更使得不少基金沦为“僵尸基金”。

 从这个角度看,行业亟需补上基金投顾这一基金销售中缺失的环节。一方面,基金投顾可以帮助投资者进行基金组合的搭配和具体基金的筛选,使那些风格鲜明稳定、绩效良好的基金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基金投顾对基金的优胜劣汰可以提高基金发行市场的有效性,让基金公司静下心来研发那些能够真正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基金,而不是把资源浪费在追逐热点和迎合银行渠道上。

 实际上,监管层和行业已经对基金投顾期待已久,但这一市场却迟迟未能成熟。这其中既有目前基金评价与投顾脱节、基金评价结果缺乏可操作性的原因,也有基金研究缺乏成熟的盈利模式、研究结果难以落地的因素。

 随着FOF有望在今年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基金投顾可能迎来春天。有价值的基金研究若能转化为有效的基金投资建议,无论是对于基金研究机构还是投资者,都将是一大利好,也有助于基金行业摆脱目前的销售困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