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敏杰:继续优化沪港通机制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7日在记者会上透露,上交所希望进一步拓展ETF期权标的范围,并在股票类ETF期权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研究推出个股期权产品。此外,沪港两所目前在研究改进沪港通的一些措施,未来将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上交所会积极开展海外推介,并配合监管部门,推动A股纳入国际指数。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向监管部门提出意见,进一步扩大沪港通标的范围。

 对于2015年的工作重点,桂敏杰介绍,上交所将以重大改革创新为契机,加快推进向开放型、综合型、主体型、服务型、责任型的现代交易所转型。

 推动上交所股票市场内部分层

 桂敏杰表示,上交所要归位尽责,提升自身能力,真正发挥市场主体的应有作用。

 目前,注册制制度设计,方案讨论已比较深入。上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做好全方位准备,全力配合推进注册制改革相关工作。

 推动注册制改革,主要有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审核。注册制不等于不审,还需要对企业提出的申请进行审核。从目前情况看,由交易所进行审核是主流方案。

 二是审核工作突出信息披露的作用,要求企业说清楚自己,由投资者判断企业的优劣。注册制下,仍然存在一定的发行条件和上市条件,但是大大压缩。(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三是突出中介机构的作用和责任。在注册制下,中介机构要对企业进行尽职调查和把关,要对保荐的企业负责,承担法律责任。

 四是加大对违法违规、弄虚作假、隐瞒信息的企业和个人的打击查处力度。

 五是结合注册制改革,调整发行上市条件,推动上交所股票市场内部分层。目前上市条件比较重视盈利指标,现在看这可能不太符合投资者需求和经济客观现实。连续三年盈利只能代表过去,企业是否有投资价值、发展前景、竞争力,还要根据信息披露的情况,由投资者判断。

 针对市场关注的“注册制改革使得审核权下放,交易所会不会发生恶性竞争,降低审核标准”的问题,桂敏杰特别作了说明。

 一是企业申请上市的数量非常大,当前主要矛盾不是交易所之间争夺资源的问题,而是如何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二是作为市场组织者,交易所很珍惜形象、品牌,不会放弃长远利益,降低标准,把投资者不喜欢的垃圾股放进市场,砸自己的牌子。

 三是注册制改革有严格的制度、规则和程序,而且透明度特别高。审核结果、审核过程中的情况都要公开透明。社会的监督会非常有效。假如审核权下放交易所,证监会将会把大量资源投入到规则制定和日常监管工作中,监督交易所和市场各方归位尽责,保障注册制制度严格有序执行。再有,注册制执行情况将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

 继续优化沪港通机制

 桂敏杰表示,将以沪港通为契机建设开放型交易所。上交所将确保现有“沪港通”的平稳运行,在交易制度、监管体系、投资者准入等方面不断优化。还要借助自贸区平台,建立一个面向区内和境外投资者的国际化平台,进一步扩大市场对外开放。

 他坦言,沪港两所目前确实在研究改进沪港通的一些措施,目的是希望让更多投资者来使用沪港通这座桥,这需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一是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上交所会积极开展海外推介,同时也要配合监管部门,推动A股纳入国际指数。二是会继续优化沪港通机制。持续跟踪目前制约投资者参与沪港通的因素,积极配合监管机构予以解决。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上交所会向监管部门提出意见,进一步扩大沪港通的标的范围;还包括交易机制创新,会积极研究并推动港股通下建立融资融券制度。

 进一步拓展ETF期权标的范围

 桂敏杰介绍,以股票期权为契机建设综合型交易所。在实现现货和衍生品市场全覆盖后,上交所要不断拓展业务领域,丰富产品线,整合价值链,成为综合型交易所。

 第一,进一步完善ETF期权保证金机制,包括组合策略保证金机制、证券冲抵保证金机制等,提高证券和资金使用效率,以降低使用期权产品对冲风险的成本。

 第二,研究建立相关配套机制,重点是上证50ETF延期交收交易产品和高效的证券借贷产品,便利投资者进行风险对冲或行权交收。

 第三,在以上都顺利运行,特别是50ETF期权为市场所熟悉、广泛运用之后,希望进一步拓展ETF期权标的范围,如拓展到180ETF、跨市场ETF、跨境ETF、行业ETF等,在股票类ETF期权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将研究推出个股期权产品。上交所会视市场情况研究推出行权方式和行权周期更加灵活的期权,如美式期权、周期权、长期期权等。

 建设全新债券市场平台

 桂敏杰介绍,2015年上交所持续推进蓝筹股市场创新发展,将从四个方面来着手:一是继续推进新兴产业板建设,二是积极拓展优质上市资源,三是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四是进一步提升蓝筹股市场吸引力。

 针对新兴产业板,他表示,任何规则都应该随着市场的发展来调整,目前来看,简单用三年连续盈利的上市指标无法满足现在的市场需求。在主板方面,上交所还是希望原则上维持盈利的要求。新兴产业板方面,提出要采用多元化的上市指标。比如“市值+营业收入+利润”,或者“市值+营业收入+流动性”等财务标准,还有一些非财务标准的多元化。如果政策支持,上交所欢迎互联网企业到A股上市。

 桂敏杰说,债券市场是上交所薄弱环节。在2015年,上交所要积极推进债券市场机制创新。目前,上交所立足点是“公司债”和“资产证券化”两大产品,未来将配合证监会工作部署,整合债券市场资源,推进机构间债券市场建设,建设全新债券市场平台。

 桂敏杰表示,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工作在持续推进,下一步还要再进一步推动,包括扩大互联互通主体范围,扩大互联互通品种范围和提高登记结算后台协作效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