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挂钩国债期货理财产品
突破300只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底,证券、基金、期货、私募等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已发行了超过300只挂钩国债期货的理财产品。

 市场人士认为,理财产品的发展,不仅丰富了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了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的提高,更为市场机构提供了公开、透明的风险管理工具,促进了理财产品由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转型,恢复理财产品作为财富管理工具的本质职能,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据介绍,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各类金融机构借助国债期货不断开发新的资产管理产品,并深入开展债券借贷等创新业务,从而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安全、更加多样化的产品选择,满足客户日益丰富的产品需求,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方面,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私募机构等金融机构之间不断合作发行基于债券市场组合和国债期货的产品。另一方面,国债期货的上市间接推动了债券借贷等创新业务的发展。2014年,债券借贷规模3962.30亿元,约为2013年全年的6.08倍,其中国债期现货套利、交割需求等因素是推动商业银行债券借贷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而从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以来看,自然人、证券公司、私募机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期货公司资管产品先后入市交易,市场参与主体不断丰富,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结构开始呈现。同时,在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前端控制下,各类参与主体均为有资金、有知识、有经验的成熟投资者,熟悉国债期货合约条款设计,以及交易、结算、交割、风险控制等制度,交易行为理性。(王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