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择机配置低估品种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孙志远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孙志远

 

 截至3月6日,上证指数收于3241.19点,全周下跌2.09%,深证成指收于11392.40点,全周下跌3.11%。大小盘股涨跌互现,中小盘股表现强于大盘股,创业板综指、中小板综指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上涨了1.73%、1.98%和1.90%,中证100指数则大跌3.93%。行业方面,降息后只有有色板块表现较好,银行、非银、建筑均位于跌幅榜前列。纺织服装、商贸零售、基础化工和农业表现强劲,板块整体涨幅都在4%左右。

 朦胧美到现实美

 分析人士本以为央行降息会给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但没想到却把大盘股直接推倒。由于春节前指数已连续上扬,对降息预期已有反映,所以降息后第一个交易日涨幅远不及预期,随后证监会又发布了新的IPO批文,3万亿的潜在冻结资金又让市场绷紧了神经。

 我们判断,短期市场系统性上下均难,单纯依靠货币政策改变预期或互联网颠覆讲故事的朦胧美过去,风口的大金融和互联网轮涨后行情逐步走向现实。

 一方面,偏松货币和财政政策对冲经济下行风险但政策已有所预期,成长股未到季报验证期但估值新高,主板和创业板短期系统性上下均难,中期均继续看好。另一方面,依靠政策改变预期、互联网颠覆讲故事的吹风行情渐变,市场主线从朦胧梦走向现实美。与当前积极财政更密切相关的大环保(新能源汽车、环保),改革、创新驱动的大上海将成为接力热点。

 债市下行空间有限

 上周央行于公开市场进行了750亿元逆回购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1450亿元。资金利率维持于高位,银行间7日质押式回购利率仍保持于4.84%。本周公开市场没有资金到期。债券市场将有1759.23亿新债发行,其中利率债940亿,信用债819.23亿,到期债券为1670.55亿元。

 在前周末央行宣布再度降息后,债券市场不涨反跌,其中国债下跌幅度较大。市场如此反应的原因主要在于市场利率已经对连续降息提前反应,我们在周报之中不断提示,目前各类债券收益率已经降至历史均值以下,部分品种甚至达到历史底部区域,继续下行空间已经非常有限,这次降息就是一个利好兑现即为利空的典型案例。

 另外,上周发布的两个PMI指标都有不错表现,经济显现出一丝企稳迹象,也是让债市承压的原因之一。展望后市,我们维持周报中的观点,债市依旧有机会,但是建议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关注短久期的利率债和票息较高的高收益债,既具有估值优势,也能在经济指标超预期回落之时分享债市收益。

 择机加仓蓝筹

 上周市场的弱势走势出人意料。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降息利好资本市场的逻辑不变,新股资金冻结的预期在上周也已经有所表现,加上历史统计结果显示,“两会”之后市场上涨概率较高,因而我们认为不必太过悲观,短期市场或许仍有调整压力,但中期应该会存在较大机会。

 对于仓位不高的投资者而言,可以择机布局低估品种,如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中欧盛世成长B、代表大盘蓝筹的银华中证90B以及代表中盘的信诚500B。此外,对于投资周期较长的投资者而言,也可以关注对东方财富持股比例较高、当前折价较大的基金银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