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确定因素增多 期债观望为宜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经历连续五个交易日调整后,4日国债期货市场出现走稳迹象,期价小幅反弹,日内高开低走的走势仍传递出市场短期偏谨慎的心态。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形势不明朗,导致国债期货上涨动力不足,短期走势不确定性较大,盘面震荡或会加剧,建议观望为宜。

 走势随资金面略转暖

 3月4日,春节后持续弱势的国债期货市场出现一定回暖,早盘主力合约TF1506平稳开盘后震荡走高,最高涨至98.906元,全天多数时间期价都在前日结算价上方运行,但在创出日内高点后,TF1506涨幅逐渐收窄,临时收市前有一波下探,最终收在98.750元,较前一日微涨0.076元或0.08%,终结了春节后该合约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行的走势。此前一日,TF1506合约跌幅已明显收窄,在回踩20日均线后,短线连续下挫的势头开始放缓。

 如果说春节后,流动性持续偏紧是促使国债期货市场连续下跌的一大推手,那么最近两日国债期货市场走势开始趋稳在很大程度上也要归因于资金面的回暖。自3日午后起,货币市场流动性偏紧的状况逐渐有所改善,4日资金面基本延续趋缓的势头,中短期限的回购利率大多走低。银行间市场上,4日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双双下行2-4基点,跨新股发行期的14天回购利率基本持稳在4.87%,21天品种则回落6基点左右至5.37%。

 现券方面,4日债券市场盘初走势偏暖,收益率小幅走低,但随后利率跌势同样收窄,全天利率水平与前一日相比变化不大。4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代偿期接近7年的国债150002早盘成交在3.27%,较前一日尾盘下行3基点,随后成交利率逐渐反弹,收盘利率仅下行1基点。

 短期震荡可能加大

 从4日日内走势上不难看出,尽管连续调整后市场获利回吐压力得以释放,国债期货出现了回稳的迹象,但是当前市场顾虑少,支撑市场重新上涨的动力稍显不足。考虑到下周新股发行等因素导致不确定性上升,国债期货震荡可能加剧,操作难度较大。

 市场人士指出,货币政策趋松是支撑前期国债期货市场上涨的主要逻辑。目前现券市场上中长期限利率产品绝对收益率均低于历史均值,在短债利率仍较高的情况下,过低的期限利差表明中长债利率水平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对未来经济继续向下、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预期。因此,中长期债券收益率要进一步下行,需要有经济超预期疲软或货币政策大力度放松的支持。从短期来看,央行在春节前后接连降准降息,总量宽松工具悉数已登场,未来进一步的动作可能需要视经济基本面和物价水平的变化而定。而2月份PMI数据回升,显示国内需求有所回暖,在短期补库存和节后开工恢复的支持下,经济不乏短期回稳的可能。总的来说,央行很快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这使得长债暂时缺乏上涨的动力。

 与此同时,资金面的不确定性也可能限制国债期货上涨。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农历春节进入尾声,流通中现金开始大量回流银行体系,对短期资金面改善起到正面作用。从往年情况看,在现金回流和3月份财政放款的作用下,春节后往往是全年中市场资金面比较宽松的时候。但是,新股发行增添了近期资金面的不确定性。日前,证监会核准了24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这些公司将在下周陆续展开新股发行申购,届时对资金面的扰动不可忽视。另外,近期外汇资金出现阶段性流出的状况,且企业持汇意愿上升,导致新增外汇占款持续低迷,也限制银行体系流动性回暖的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