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邦达和燃控科技加码环保业务
郭力方 丁菲

 □本报记者 郭力方 丁菲

 

 万邦达和燃控科技3月3日晚间公告,前者拟联手创投资本共同设立20亿元环保产业基金,发力水、气和固废处理等领域,后者拟收购股权涉足水处理业务。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受《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出台在即等影响,环保行业市场近期行情大涨。从两家公司此次所加码的业务来看,均属于从传统业务板块的横向延伸。目前环保公司逐渐走向“综合平台型集团”,将给相关公司估值带来提升。

 政策暖风劲吹

 市场普遍预期,“水十条”的出台将成为继“大气十条”之后,环保行业迎来的重磅政策,有望引爆水污染治理广阔市场空间。根据权威预测,“水十条”所涉及的投资需求至少可达2万亿元。

 “十二五”以来,尽管相关规划已明确我国工业污水及城镇生活污水的治理目标及重点任务,但受制于地方财力有限,以及政策落实不到位,相关水污染治理公司业绩增长始终未达市场预期。2013年和2014年,A股水污染治理板块公司整体业绩同比增长率仅维持在15%左右。作为国家最高水污染治理行动纲领的“水十条”,让投资者寄于厚望。

 随着政策暖风不断吹起,上市公司也在纷纷加紧布局。公告显示,作为国内工业废水治理龙头之一的万邦达,拟联合昆吾九鼎或其指定的关联方在上海自贸区共同发起设立万邦九鼎环保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20亿元,主要投入工业及市政污水处理领域。

 作为工业废气污染前端治理龙头之一,燃控科技也在瞄准污水处理领域,公司拟收购北京英诺格林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英诺格林是一家集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提供、水处理产品的研发与制造及水处理工程安装与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环保公司。公司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快速进入水处理业务领域,并与公司现有的烟气治理等业务相结合。

 有环保行业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按照市场预测,未来水污染治理的市场空间有望超过大气污染治理,过去数年来涉足其中的公司众多,技术和市场实力俱佳,不排除更多公司以并购方式快速切入这一领域。

 平台型公司成主流

 在上述研究员看来,从两家公司此次的“动作”特征来看,均属于从传统业务横向延伸至环保其他细分领域,也与业界普遍认可的“成为平台型环保集团”的成长路径相吻合。

 燃控科技从大气治理延伸至水处理,而万邦达将借力20亿元基金,充分发掘市政水处理、烟气治理、固废处理处置、节能减排等领域更多的投资机会。

 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末,我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市场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合计市占率仅26.26%,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前五名企业的市场集中度也仅为10%左右。

 上述研究员指出,环保综合平台型公司涉足环保多个相关细分领域,业务模式除环保产品外,还涵盖工程设计、技术咨询与服务等整体解决方案。当前国内环保行业发展情况,也迫切需要平台型环保公司,以提高行业集中度。对比国外环保公司的成长路径,综合平台型公司最终将成为环保产业的支柱。基于此,环保龙头公司未来有望继续加大外延式扩张步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