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
探索小贷公司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渠道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小额贷款公司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研讨会”3日在济南召开。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会上表示,小贷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地方经济具有独特、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小贷行业发展应有充分的信心,对我国发展普惠金融应该有矢志不渝的信念。积极探索小贷公司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对接渠道,不仅可以为小贷公司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平台,也会成为资本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小贷公司和小贷行业提高规范化运作水平,不仅是小贷公司通向资本市场大门的基础,也是小微金融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新常态下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由之路。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承办。深交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陈峰介绍了深交所市场培育体系,展望了注册制改革背景下小额贷款公司的上市前景。深交所固定收益部经理梁余音对深交所资产支持证券备案制的挂牌流程、阿里小贷等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的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近两年来,13个小额贷款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深交所挂牌,发行总额达到75.93亿元。

 对于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问题,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表示,小额贷款公司资产证券化的意义不仅在于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还能丰富二级市场的投资品种。

 业内人士表示,小额贷款行业面临融资困境,部分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或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实现了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有效提升了其规范程度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拓宽了公司的融资渠道。目前,美国纳斯达克、香港联合交易所等海外资本市场已有内地小额贷款公司的身影。在境内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的小额贷款公司数量近两年迅速增长,但尚无小额贷款公司在沪深交易所发行上市。

 截至2014年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791家,贷款余额9420亿元,2014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228亿元。8791家小额贷款公司共有从业人员109948人,吸收资本达8283.06亿元。此次研讨会启动了中国小微金融培训基地(山东)项目,中国普惠金融研究中心对《山东普惠金融现状研究》等研究成果向与会代表进行了介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