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与环保
兴业全球基金 陆申旸 陈光

 □兴业全球基金 陆申旸 陈光

 

 柴静和她的《穹顶之下》成了近期最受关注的大事件,数以亿次的点击让无数人参与到一场关于雾霾和环境的大讨论中。资本市场也并非毫无知觉,所谓“柴静概念股”的爆发在某种意义上也反映了金融和投资界对于该话题的回应。

 不过在环保的方向上,投资者显然能做得更多。环保是行业变革,是经济方式转变,而投资更可以从资本配置的角度加速和推动这一转变。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各种投资行为,加入到环保运动中来,不但为绿色生活出一份力,更有可能从健康的投资中获取收益。

 “用脚投票”是投资人参与环保的第一步。近两年,美国有一项针对化石燃料的撤资计划就吸引了很多大基金的参与,他们号召那些规模庞大、影响力卓著的投资资金从污染严重、与环境不友好的企业中退出,以资本表态的方式加入环保运动。

 而在国内,这样的案例也已经出现。数年前,国内基金行业就涌现出不少以社会责任和绿色投资为主题的基金产品,他们把对环境友好、低污染、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等的行业作为核心标的,同时把一些高污染高能耗、对环境不友好的行业加入投资黑名单,用投资的方式支持环保和绿色事业的发展。

 随着经济转型的日益推进,这样的理念正在得到更多投资资金的认同。一方面,对高效率、低污染、环境亲和行业的投资,有利于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也符合每个个体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这些绿色行业本身也在展现着独特的生命力,并为投资人带来较好的商业回报,从而吸引更多投资资金进入其中。

 而投资者参与环保的第二步则是发挥股东身份,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虽然随着国内法律法规制度的逐步健全和完善,A股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水平已经有了大幅提高,但仍然不够,而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依然可以也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从环保的角度,可以借助股东身份推动上市公司淘汰落后、低能效、高能耗的生产方式,推进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从治理的角度,可以让上市公司治理更加科学合理,决策机制更加透明,监督公司管理层的管理行为。

 而对于更多的个体投资者而言,选择合适的投资产品既是一次投资,也是参与绿色事业。一个视频只是这场绿色战争中的第一次小高潮,更长的路需要更多人的更多努力。在这条路上,投资者也责无旁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