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光大证券:牛市也要控制节奏

 春节前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债市在资金面相当紧张的情况下,长端收益率仍然下行,表明市场上已经存在相当的放松预期。本次降息落地,对债市而言仅是利好兑现。放松节奏快,市场节奏未必快,尤其长端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我们维持年度报告中短期资金利率有望下行至2.8%-3%,长期国债利率下行至3.3%,长期国开债利率下行至3.7%的判断。短端的下行空间要多于长端,但这需要降准或其他流动性补充的政策推动。

 上海证券:债市慢牛格局不变

 去年由于流动性总体稳中偏松,债市全年走出牛市行情。步入2015年,央行接连降准降息,流动性总体继续向好,而且央行继续银行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的意图未发生变化。此次央行降息有利于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对债市形成利好,而且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宽松货币政策的周期仍未结束,降息降准仍然可期。因此,债券的牛市格局仍未发生变化,债券收益率仍有望回落。

 信用产品

 兴业证券:信用债优于利率债

 短期策略上,信用优于利率,不建议盲目追涨长债,等待更好时机。首先,长债可能会面临兑现的压力,不建议投资者盲目追涨,仓位不重的投资者建议持有,或等调整时加仓,回避兑现带来的波动。其次,曲线陡峭是大概率事件,3-5年的利率品具备交易价值。再者,降息凸显中央政府稳底线的意图,有助于提升风险偏好,对城投债和中等评级的信用品形成利好,投资者可以加仓,高收益债可能也会受益。

 招商证券:向中低等级产业债倾斜

 未来稳增长和宽财政将继续发力并实现有效传导,总需求有望逐步企稳,对中低等级产业债构成有效支撑,信用溢价有望进一步收缩。发改委和交易商协会分别发文明确城投债发行条件,两个文件虽然一松一紧,但都证实了城投平台过渡期的存在,意味着城投债的供给有望回升,影响当前的供需平衡格局。此外,伴随着城投平台转型的推进,部分平台面临资产流失或者剥离等可能,城投债估值波动风险加大。在此基础上,产业债的价值吸引力得到体现。建议投资者适当向中低等级产业债倾斜,控制久期注意流动性。

 可转债

 中金公司:短期看法仍偏正面

 结合我们对股市的判断,在目前转债市场估值和个券绝对价位上,放在中期视角整体仍难有惊喜。而优质个券纷纷转股退市后选择余地大为降低,参与股市主题性机会的难度大增。我们对未来一两周的看法仍偏正面,股市阶段性反弹仍有余温,转债供求仍失衡、短期没有新增供给加上机会成本不高,“杀估值”的幅度有限。当然,机会的级别十分有限,且更多以个券机会体现,操作难度仍大。两会之后,股指如果临近甚至超过前期高点,鉴于IPO和宏观经济的担忧,投资者可以考虑适当降低仓位。其中,民生、浙能等流动性较好、正股beta特性更强品种是波段操作的较好标的。

 申万宏源证券:估值压力不容忽略

 转债市场存量压缩即将告一段落,而年报因素致使新增供给放慢,预计短期市场存量将保持稳定,估值主要受股票市场预期及大类资产相对吸引力的影响。由于转债原先估值较高,估值压力不容忽略。短期择券优先选择成长白马和题材类转债,关注上游资源类品种。民生和浙能均受益于降息和改革,短期可继续持有。中小盘转债中,相对偏好地产转债;此外亦可继续持有歌尔、传媒转债、洛钼,长青已发赎回公告,可择机转股。深燃赎回预期增强后,高估值将面临压缩压力,可关注受益兑现机会。电气转债的转债估值和股票估值均不适宜,可在少量底仓配置的基础上等待更好的介入时机。(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