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股EasyPrint
齐心集团涉足网络印刷领域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3月2日晚,齐心集团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齐心(亚洲)有限公司与EasyPrint Inc.签订了《普通股认购协议》,拟以自有资金1100万美元购买标的公司新发行的1791.6667万份B级普通股。齐心集团有望借助此次参股涉足网络印刷领域。

 涉足网络印刷业务

 EasyPrint Inc.为VIE结构的境外实体,其在境内控制的业务实体为北京阳光印易科技有限公司,阳光印网是阳光印易的运营平台。

 EasyPrint Inc.在中国境内所控制的运营平台“阳光印网”是国内首家、同时也是国内领先的在线印刷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终端客户尤其是企业类客户提供一站式印刷服务。阳光印网基于互联网的图形设计工具免费设计模板,结合其后端印刷流程控制和分发网络,使客户获得产品价格自动计算、在线设计、在线订单跟踪、生产分配、物流配送等一站式印刷服务。

 齐心集团表示,本次对EasyPrint Inc进行增资,符合公司的战略规划,逐步打造线下线上相结合的一站式集成服务平台,充分满足企业对大办公、大服务的需求。

 与此同时,对于EasyPrint Inc来说,迅速扩大营收规模是本轮融资的主要目的,同时也可充分利用公司现有线下门店作为其推广业务的基地,并可共享公司现有客户,高效进行扩张,迅速扩大规模。

 齐心集团表示,EasyPrint的业务处于快速扩张的初期,目前尚处于亏损阶段,短时间内公司无法获得投资收益。不过,齐心集团认为,考虑到该公司的市场地位、市场空间以及收入快速增长的现状,该笔投资未来存在获得较大收益的可能。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线下门店及客户资源,协助标的公司尽快做大做强。

 本次投资完成后,齐心亚洲占EasyPrint的股权比例仅为21.18%,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但在业务方面,齐心亚洲参股EasyPrint后,公司的服务能力得以延伸,可更好地满足客户办公服务的需求,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客户的粘性。

 网络印刷市场空间广阔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以及市场对电子商务的认可,网络印刷越来越多地被市场认同。仅淘宝网每年的印刷业务量就高达28亿元,加上大宗电子商务印刷总产值超过400亿元。其中以商务短版印刷为主。网络印刷正以每年超过200%速度递增,预计2012年底全国网络印刷占比将达到8%。欧美电子商务印刷起步较早,占整个印刷行业的比例高达78%,并朝着个性化、数字化、立体化方向发展。

 网络印刷的意义是扩大产品范围和增值服务的种类,同时降低印刷厂的经营成本。随着数字印刷的深入,网络印刷的舞台也变得越来越宽广。

 在网络印刷领域,国外已经有运营模式非常成熟的公司,例如美国VistaPrint,2014财年营业收入超过8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约2.7亿元人民币;台湾建豪2013年的营业收入约为5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达到40%;日本PrintPac2014年销售额约为10亿元人民币。国内在线印刷领域基本处于蓝海阶段,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