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衍生品创新正当时
□本报记者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在股票和股指期权跃跃欲试的同时,四年前登台亮相的中国内地股指期货市场也在期待拓展其深度和广度。”有业内专家认为,建立覆盖大盘蓝筹指数、跨市场中小盘指数、分市场指数、行业指数和风格指数的多层次、多样化股指期货体系,有助于为中国内地股市编织紧密的“防震网”。

 在去年5月举办的“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马志刚表示,指数是股指期货的一个基础,指数的发展与股指期货的发展之间存在着显而易见的相互促进关系。虽然近年来新兴市场的股指期货成交也非常活跃,个别的品种并不次于发达市场,但整体来看还是存在着品种相对单一的情况。大多数产品集中在大盘规模指数上。造成这个情况的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发展时间相对较短;二是市场规模比较小;三是创新力度不足;四是指数和资产管理产品发展不够丰富,对股指期货的需求比较有限。整体来看,资产管理机构对股指期货的需求是多元化的,而新兴市场中包括我国在内,指数与资产管理产品的发展则较为落后。从中证指数公司的角度来看,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类别的股指期货和期权的产品出现在国内市场上,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财富管理和风险对冲工具,进一步促进金融期货的发挥。

 而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主题发言时也表示,经过四年多的运行,股指期货的功能和作用发挥事实上还不够,未来还要继续进行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创新。这包括建立期指市场与股票市场的联动机制、丰富股指期货品种等等方面。他建议,沪深300股指期货在试验性推出并成熟运行多年后,还应该继续推出中证500、上证50、创业板指数等各类股指期货。

 与此同时,大的趋势更应该是由各类中介机构提供更丰富、更个性化、更针对性的理财产品,特别是具有稳定收益与较低风险的结构化产品,为散户提供间接投资和分享发展的渠道。市场人士表示,50ETF场内期权产品的推出将使金融机构能以更低的成本更容易地构建结构化产品和相关的ETF产品,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和帮助结构化产品获得市场认可。在欧美成熟市场,金融机构普遍使用期权开发结构化产品,大量的结构化产品和ETF满足了投资者多层次收益和避险的需求。

 以美国股指期权市场为例,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编制了基于S&P500指数备兑看涨期权策略的Buy-Write Index(BXM),主要用于衡量通过持有S&P500指数的股票现货组合并每月卖出一个看涨期权所获得的收益水平。该指数一经推出就获得投资者的欢迎,市场机构纷纷推出了和该指数相关联的结构化产品和交易所挂牌产品。其中,PowerShares S&P 500 BuyWrite Portfolio是此类产品中最大的一个,资产规模已接近10亿美元,2012年该产品相对S&P500指数的超额收益基本保持在10%以上,获得市场认可,满足了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的需求。我们可以借鉴海外经验,由机构推出丰富的结构化等理财产品,满足各类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化零为整,发挥机构的专业特长,代散户投资避险,帮助客户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