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息后三类基金或受益
□招商证券 宗乐

 □招商证券 宗乐

 

 中国人民银行28日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基准利率再次下调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75%下调至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5.6%下调至5.35%。

 此次降息是本年度的首次降息,也是继2014年11月降息后半年内的第二次降息。央行选择在两会前这个时点降息,释放出了强烈的稳增长信号,并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企业投资意愿。未来可以期待央行更积极的使用数量化工具,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以带动总需求的回暖。

 我们知道,降息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往往是需要一个逐步传导的过程的,而其效果的真正显现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去验证。相比之下,降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更加直接和立竿见影。上一次降息之后,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意图更加明显,上证综合指数、沪深300指数和深证成分指数在短短三个月内累计上涨了33.1%、38.3%和41.1%,尤其是以证券、保险等降息受益板块的个股涨幅更加显著。

 在此期间,那些重仓降息受益股的基金业绩表现居前。数据显示,2014年11月24日至2015年2月27日期间,除去分级基金B份额,回报率最高的三只基金分别是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68.0%)、申万证券分级母基金(61.6%)和鹏华证券保险分级母基金(59.8%),即全部是保险、证券等细分行业的指数型基金。在主动投资基金当中,期间业绩最优的三只基金分别为鹏华消费优选(50.2%)、工银金融地产(48.7%)和中银转债增强A(48.6%),这些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组合中均配置了较大比例的金融地产股和相关可转债,贡献了较多收益。

 由于上次降息有点突然,很多投资者还没回过神儿来,股票指数就已经直上云霄了。踏空了上一波行情,投资者如何把握这次降息带来的投资机会呢?我们认为三大类基金值得关注。

 首先,是分级基金的B份额,尤其是那些母基金跟踪利率敏感性行业指数的B份额。众所周知,降息将会对保险、证券、房地产等板块构成利好,相应的,那些母基金跟踪房地产指数、证券指数的B份额最先受益。除了母基金的跟踪指数之外,B份额的净值杠杆和溢价率也是应该重点考虑的因素。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条件下,B份额的净值杠杆越高、溢价率越低,其弹性越大、价格上涨的潜力也越大,具体标的可以关注转债B、转债进取、可转债B、证券B、金融B、券商B、房地产B、广发100B、商品B等。

 第二类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基金是受益于降息的指数基金或ETF基金。历史数据显示,那些跟踪金融、地产等利率敏感行业指数以及那些跟踪大盘股指数的ETF基金表现最优。具体标的可以关注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和上证50ETF等。

 此外,申购那些跟踪金融地产行业指数的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投资策略。在市场情绪高涨的时候,分级基金会出现整体溢价的情况。那么,投资者可以申购母基金,并将其分拆成A、B份额,等到出现整体溢价的时候将A、B份额卖出,同时获取母基金净值上涨和整体溢价上升带来的双重收益。

 第三类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基金是那些对金融、地产、基建等蓝筹股(或相关转债)配置比例较高、长期业绩表现稳定的价值风格主动投资基金。由于基金经理的主观意愿和个人决策对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影响巨大,因此基金持有人可能面临基金经理变更、基金风格漂移等风险。在投资这类基金时,应同时关注基金经理的稳定性以及基金风格的一致性。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相对于去年11月份的降息,市场对此次降息的预期更加充分。换言之,股票市场在此之前可能已对本次降息有所反应,因而降息后的市场反应将很有可能弱于上次。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去年11月降息以来,房地产、银行、基建等低估值板块的整体估值已经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修复,继续上涨的动力有所减弱。

 本次降息之后的市场反应会偏弱,反弹的持续时间和动力都有待进一步观察。稳健的基金投资者应紧密跟踪市场情绪和宏观经济指标的变化,随机应变,见好就收,落袋为安。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则可适当进行短线波段操作,增厚投资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