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分天下”变“独领风骚”
做市交易渐成新三板主流
□东方证券 张政炘

 □东方证券 张政炘

 

 上周五新三板市场持续活跃,市场总计成交金额为2.64亿元。其中,做市转让成交金额为1.69亿元,协议转让成交金额为9516万元。做市交易的成交金额创出了阶段新高,并远远超过了协议转让的成交金额。其实2015年以来,随着新三板做市企业家数的增加,以及做市企业交易活跃度的提高,做市交易每日的成交金额已平稳地站上了亿元大关,做市交易也成为了新三板市场的主流交易方式,原来做市交易和协议转让平分天下的局面已被打破。

 做市交易规模快速发展

 截至2015年2月2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已达1994家,其中采用协议转让方式的企业为1828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为166家,做市企业在新三板总体挂牌家数占比为8.32%。其中,2月份总计有13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其中做市企业增加了20家,协议转让企业增加了110家。从过去几个月的数据可以看出,新三板市场的挂牌家数和市场规模正在迅猛发展,平均每天就有6家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1家采用做市转让交易方式。

 随着新三板做市企业家数的增加,以及做市企业交易活跃度的提高,做市交易的日均成交金额也频频创出新高。纵观2月份市场整体交易情况,挂牌公司日均成交金额为2.39亿元,其中做市交易的日均成交金额为1.28亿元,协议转让的日均成交金额为1.11亿元。只占新三板总挂牌数量不到十分之一的做市企业,为新三板带来了超过一半的成交金额,这说明随着做市企业交易活跃度的提高,这些企业的估值也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做市股“星光熠熠”

 在目前新三板做市企业中,公司市值超过30亿元的有两家,为凯立德和金达莱,市值分别为35.84亿和32.96亿,紧随其后的另外三家公司分别为有友食品、沃捷传媒以及麟龙股份。至此,新三板顶层企业的市值规模已经接近于大多数创业板企业。

 不仅如此,已采用做市交易的企业的做市商家数也在不断地增加,其中古城香业、伯朗特、行悦信息、基康仪器都已经拥有8家做市商。联讯证券挂牌新三板更是以14家做市商创出了新三板市场做市家数的新纪录。整体来看,目前大多数做市企业有2到3家做市商为其做市,有5家以上的做市商的企业占比在24%左右。

 另外,做市股的表现也十分活跃。2月新三板做市股月涨幅排名前五的股票,分别是纳晶科技、亿丰洁净、领信股份,凯大催化、光宝联合,月涨幅分别为128.57%、85.13%、81.47%、74.26%、47.58%。除了领信股份外,其余四只个股均为新加入做市交易的“新股”。

 而2月做市转让成交金额排名前五的股票,分别是先临三维、沃捷传媒、中科国信、凌志软件和万企达,成交金额分别为2.06亿元、1.87亿元、1.59亿元、9516万元和6534万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