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好的模式是无边界

 随着公募管理模式改革案例的不断增多,冀洪涛也有他自己的思考。他认为,最好的投研模式是无边界,最好的制度是相对模糊的。通过事业凝聚人才,让人才找到自我实现的感觉,应该成为公募行业未来着重突出的发展方向。

 中国证券报:在公募行业中历练多年,您认为怎样的投研模式能够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

 冀洪涛:最好的投研模式是无边界,最好的制度是相对模糊的。模糊和无边界是什么意思呢?特别感谢我们公司领导,让投研等几个部门联合协作机构业务。投研的同事们所有KPI全在各自的部门,但也愿意参与机构投资的讨论和工作,虽然短期内没有任何特别的报酬,但他们会觉得在这个平台上的交流能够让自己提高。这个提高就是他获得的回报之一。

 这种无行政边际的项目制管理是最好的管理,它能够让你服务好一个客户,做好一件事情。比如去年我们很多招标能够中标,就是联合小组的功劳。我们实行的是联合小组工作制,因为投标不光靠投资业绩说话,还有风险控制、市场平台、后续服务等等。我个人认为,我们这种无边际的组织是最好的模式。从行业组织形式来讲,无边际、偏模糊,一定能让行业发展。如果太清晰,作为基金经理,会对公司的平台没有任何感情,因为他做得好,哪里都会给这份奖金;做得不好,公司也不愿意接受。

 事业部制也是一个可以探讨的方向。事业部的核心,就是把管理费与团队利益捆绑在一起。基金经理业绩最好的时候,是最希望能够改革的时候,比如今年业绩排在前面,明年一定要改革,基金经理就会去谈判,这个过程很痛苦。对个人利益最大化,但是对公司来讲可能不是品牌最大化。从基金经理个人而言,肯定希望分配比例越高越好,从公司角度来讲,事业部制推行要慎重,要考虑综合成本。但不改肯定不行,只是度要把握好。所以,我只能说事业部是一个大的方向,但是能否成功,要看各个平台的实施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