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好低估值蓝筹

 “公募奔私”是2014年公募行业的一大现象。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离职信一再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似乎私募基金是优秀公募基金经理的殊途同归之所。但是在苏彦祝看来,公募基金始终有其难以取代的价值。

 “现在大量的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有一定的合理成分,这反映了公募行业机制性的问题,当然和当前市场的牛市预期也有关系。在一个行业发展的时候,从过去发展得比较好的行业里输出人才,也是正常的,并且这种变动可能会更好地提升人力的价值,让大家认识到人力资本的重要性,总体来说应该给出正面评价。”

 对于公募和私募的关系,苏彦祝的视角更加开阔。资管行业是一个大海洋,是海量的空间。在巨大的空间里面,公募现在肯定不是主角,私募也不是主角,短时间内看银行理财仍属于主角。我们要把银行理财、保险、信托、券商、基金、私募都纳入到资产管理行业中去。事实上,一旦遇到市场调整,私募往往面临着比公募更大的风险和压力。另一方面,并不是每个优秀的投资者都适合创业。因此,创金合信基金试图打造一个有优势的平台,提供和私募相仿的机制,同时为基金经理规避风险。“创金合信基金作为第一家成立之初就有员工持股的公司,从根本上把激励问题解决了。”

 另一方面,公募依然具备私募不可替代的优势。“应该说不论公募还是私募,都不具备特别强的优势,但是公募和私募比,公募的优势是牌照比较齐全,既可以做公募,其实也可以做私募,也可以做非标,也可以做通道,还可以做其他资产证券化的业务。私募的优势是机制,几个有志者合伙人同心协力,利于创业。”

 对于公募基金行业现状,苏彦祝也有反思。“公募基金过去在牛市的顶峰发了太多产品,伤了持有人的心,2007年高点、2009年高点发行的产品投资业绩都不太好,所以这几年没有赚钱效应,美誉度不高。而私募过去基数很小,对持有人的伤害也小,激励机制上又有优势,近些年崛起也是情理之中。”

 对于今年的股票市场,苏彦祝表示,市场流动性整体宽松,由于实体经济仍然低迷,房地产市场系统性风险短期内看不到,大类资产搬家的逻辑将进一步显现,预计部分资金会流向债市和股市。苏彦祝认为低估值蓝筹股会有相对持续的估值重估过程,故较为看好。与此同时,由于经济依然处于转型过程中,一部分受益于结构转型,以及在传统行业里份额不断提升的龙头公司,依然具备较大的上涨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