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745 证券简称:木林森 公告编号:2015-003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说明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内(2015 年 2月 25 日、2015 年 2月 26 日、2015 年 2 月 27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对重要问题的关注、核实情况说明

 公司董事会通过电话及现场问询的方式,对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持股5%以上股东、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核实:

 1、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信息。

 3、公司已披露的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经核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三、关于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本公司董事会确认,本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情形的说明

 本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五、必要的风险提示

 公司郑重提醒投资者关注公司于 2015 年 2 月 17日发布的《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所列示的各项风险因素:

 (一)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受国家政策扶持的影响,整个LED行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吸引了社会大量资本,不断出现新的厂商加入该行业。另外,随着世界范围内LED封装及应用产业向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地区转移,国际知名LED厂商纷纷在我国建立生产基地,可能导致产品价格的下降、提高市场份额的难度增大,因此公司处于竞争可能加剧的市场环境。报告期内,市场竞争变化导致LED行业毛利率存在一定波动,当行业竞争加剧,厂家纷纷采取价格战,导致行业整体毛利率下降,一些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将不得不退出行业。如果发生决策失误、市场拓展不力,不能保持技术、生产工艺水平的先进性,或者市场供求状况发生了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不利的市场竞争局面,经营业绩可能有所下滑。

 (二)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本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LED封装及应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子产品、灯饰、景观照明、交通信号、平板显示及亮化工程等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规模化生产、丰富的产品系列、技术研发、制造工艺及稳定的客户资源等方面积累了较多优势,带动公司经营业绩的快速增长,2011年至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21%、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8.22%,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近年来,受国家政策扶持的影响,LED行业发展迅速,同时,LED封装及应用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加之营业规模的迅速扩张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公司若不能持续保持行业竞争优势,可能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三)主要原材料芯片依赖进口及供应商相对集中的风险

 本公司在主要原材料芯片的采购上,以进口台湾芯片为主。目前,公司与晶元光电等台湾芯片供应商建立了较为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主要系该等芯片供应商实力雄厚,技术领先,能按公司订单规格要求规模生产、及时交货,且芯片质量较高,保证了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之需要。公司与该等芯片供应商合作以来,关系稳固、相互依赖,为公司对芯片的需求提供了充足的货源保证。

 近几年,随着国内芯片制备技术的不断提升,生产厂商逐步增加,产量也获得大幅度提高,公司也加大对国产芯片的采购力度,减少对进口台湾芯片的依赖。目前,公司已与国内主要芯片厂商建立采购合作关系。尽管如此,公司仍面临供应商原材料采购相对较集中的风险,若因国内外芯片市场发生不利变化,导致供应商生产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给公司正常生产及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四)产能不足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Lamp LED的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93%、91%、95%和95%,SMD LED的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92%、91%、93%和94%,生产设备全年基本接近满负荷生产状态,尤其在每年的生产高峰期,尽管公司近年来也陆续采购了新的生产设备,但仍然面临产能瓶颈的束缚。随着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受产能不足的影响,公司可能将无法完全满足部分客户对产品交货期和采购量的要求,公司将不得不放弃该部分客户订单,从而影响公司的快速增长。因此,公司面临着产能不足的风险。

 (五)存货较大及发生跌价损失的风险

 公司存货包括原材料、库存商品、在产品、低值易耗品等。由于公司产品覆盖面广,目前的产品包括Lamp LED、Display、SMD LED及LED应用产品(包括显示屏、室内外照明灯及灯饰),不同产品的规格、型号也较多,多系列产品导致公司备货金额相对较高;同时,为了保证原材料的稳定供应,降低市场经营风险,公司也需储备原材料以备生产经营使用,因此,公司存货金额较高。报告期末,存货净额分别为23,267.38万元、22,964.65万元、36,288.16万元和74,977.15万元,若原材料市场、产品销售市场发生异常变化,可能导致一定的跌价风险,将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影响。

 (六)资产负债率偏高、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呈快速增长态势,营业收入由2011年的127,357.80万元增长至2013年的287,364.66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21%。与此相应,公司的流动负债由2011年末的106,382.09万元增长至2013年末的236,790.20万元,由此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各项偿债指标偏低。截至2014年9月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1.63%(母公司口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仅为0.79和0.59,负债率偏高、偿债压力较大。公司目前的融资渠道主要依赖银行借款,报告期内的银行借款规模基本维持在7亿元左右,在目前信贷趋紧的背景下,很难再新增银行借款。如不能及时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未来的发展将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的风险。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本公司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特此公告!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5年2月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