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退市需要约收购7.5%以上比例社会公众股
*ST二重尚无重新上市计划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ST二重2月28日再度发布股票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并就投资者问询进行回复。公司称,国机集团至少需要收购7.5%以上比例的社会公众股,才具备主动退市条件。公司目前尚无重新上市的具体计划,经营情况依然未出现好转,(公司主动终止上市或强制终止上市后),未来公司能否符合重新上市的条件以及重新上市时间,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要约收购成功才能主动退市

 *ST二重控股股东国机集团于2月17日公布要约收购报告书,自2月26日起向公司全体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若本次要约收购成功,公司将因股权分布不再符合上市条件终止上市;若本次要约收购不成功,*ST二重将在2014年年度报告公告后被上交所实施强制终止上市。

 对于国机集团进行全面要约收购的原因,*ST二重称,鉴于公司已暂停上市,且预计2014年继续亏损,按照上交所的相关规则,将可能在披露2014年年报后被上交所实施强制退市。采取要约方式主动退市,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股价波动难以预测,主动退市可以避免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为中小股东投资提供平稳退出途径。

 根据相关规定,持股10%以下的为社会公众股,目前公司社会公众股合计持股比例为17.5%。因此,国机集团至少需要收购7.5%以上比例的社会公众股,即收购1.72亿股以上的社会公众股,才具备主动退市条件。

 对于所持股票何时能够交易,*ST二重表示,目前公司股票处于暂停上市阶段,在披露2014年年报之前,股东所持公司股票均不能进行交易。要约收购期间,投资者可以通过预受要约参与国机集团要约收购。若国机集团要约收购成功,公司将不进入退市整理期;若收购不成功,公司披露2014年年报之后,根据2014年经营状况,上交所将按照相关规定做出公司股票恢复上市或终止上市的决定;如公司在退市后实现在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股票将在股转系统进行交易。

 *ST二重称,如果此次要约收购失败,再通过其他方式申请主动退市,均需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距离公司年报披露时间较短,预计难以实施。如果公司不能主动退市,且2014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很可能被上交所做出强制终止上市的处理。

 公司经营情况仍未出现好转

 对于未来是否会重新上市,*ST二重称,公司目前尚无重新上市的具体计划。虽然公司未来将积极研究并实施改善经营状况的措施,包括积极开展业务协同,推进提高项目总包能力等方式,力争扭转亏损局面。但由于公司发展对宏观经济的依赖程度高,即使公司内部努力,如果外部宏观环境未发生好转甚至持续恶化,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则公司未来发展将继续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公司未来能否符合重新上市的条件以及重新上市时间,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根据*ST二重此前公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亏损78亿元。对于出现亏损的原因,公司表示,当前所处的行业产能过剩,主导产品市场需求未明显回暖,产品价格大幅下滑。此外,受宏观经济影响,客户资金周转紧张,导致贷款回收困难,出现大量应收账款账龄延长、逾期额度增大的情况,导致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增加。

 目前*ST二重经营情况依然未出现好转。*ST二重在2月28日披露的公告中称,公司目前资金状况紧张,致使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贷款本息出现逾期,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不能按期兑付。由于当前重机行业形势仍未明显好转,市场竞争仍然异常激烈,产品价格持续低迷,截至目前,公司主业经营没有根本性好转。

 据介绍,*ST二重已有58亿元债务逾期,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债权人协商,力争妥善解决债务逾期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